雪山隧道通車已經超過一年半,但我一直到上個禮拜才第一次感受到它帶來的便利。以前光是要到宜蘭去,除開搭火車的方式,光是開車就得先克服那盤旋纏繞的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可不是蓋的,難怪以前每次到宜蘭的第一個感覺都是「頭暈、想睡」。大家都說東台灣是台灣最美麗、也是僅存的後花園;但或許就是「交通不便」這一點讓後花園得以倖存。北宜高速公路開通了,帶給宜蘭的衝擊馬上就感受得出來。當大家爭議著要不要興建蘇花高速公路,我內心「十分自私」地反對著:當花蓮不再那麼遙遠,或許也就不再那麼美麗了吧?
我大學時代最要好的朋友之一-李閔華-就是土生土長的花蓮人,而且大學一畢業就很務實而且順利地回鄉擔任書記官、並且結婚生子,和同為書記官的丈夫一同打拚未來。回頭想想能夠認識這樣的朋友實在是十分幸福的事情:有多少人能在造訪花蓮遊玩的時候,將配給書記官的宿舍當成「民宿」來使用呢?


20031026/閔華的公證婚禮(新郎阿彬)


越老越不正經!
20080104/蘋果日報/花蓮孕婦書記官「熊抱」星光一哥之八連拍

三月初我去了趟花蓮,這才發現我是個「多不惜福」的笨蛋;大學同學有不少人是一年之內要下去拜訪閔華家好幾次的,花蓮對他們而言是放鬆生活壓力、療癒生活挫折最棒的地方。有當地人當地陪,還怕吃不到道地的花蓮小吃、玩不到當地人的私房景點嗎?而這些年來,我都因為各式各樣的理由錯過了。

仔細算一下,除了2003年參加閔華的婚禮(當天來回)、以及2005年8月為了「保衛國家」參加的「立霧溪口戰鬥營」(枯坐營區3天2夜),從大學畢業後至今,我竟然從未再到過花蓮!上一次到太魯閣峽谷,竟然已經是11年前的事情。

還記得2005年到花蓮去的那一趟,在入營報到前一天,閔華老大特地請了假、很好心地帶我去看「她家的地」;她說將來要用那塊地蓋民宿。沿著海岸山脈一直騎、彷彿騎過了半個花蓮,終於在一個半小時之後看見了那塊地;看到的瞬間,我的眼淚幾乎奪眶而出...雖然風景的確很美,但多半還是想到「等一下還要騎回去...」、「明天還要教召...」、「我的卡撐...」才感動不已。


當時的荒煙漫草


表面都是浮萍的菱角池和蓮花池

這一回我們開車去,加上心情輕鬆,爽的程度果然不是上回騎機車、心煩教召之下可以比擬的;從花蓮市區到民宿預定地的位置,差不多要50分鐘左右的車程。

其實還是頗遠的,「把民宿蓋在那邊,一定多少要有點經營上的誘因吧?」

要到民宿預定地的所在,得由台11線省道接上縣道193號。根據公路總局的資料,縣道193號北起花蓮縣新城鄉的三棧,南到花蓮玉里鎮的樂合,是由原本的193縣道、195縣道、195甲縣道合成的(所以如果以urmap來查詢的話,必須輸入「195縣道」才查得到該號道路),全長共計110.501公里,是台灣目前最長的縣道。民宿的所在地,是在壽豐鄉的米棧村,約在193縣道的47公里處。由於民宿目前還沒有命名,所以我簡單地叫它「193.47」。

民宿所在的附近,有條「米棧古道」跨越過海岸山脈,連接了海岸山脈以東的「水璉村」和以西的「米棧村」。原本的古道路線長達7公里,以當地居民的腳程當趟約需兩個小時;在台11線和193縣道還沒闢建的時候,要抵達東海岸的各個阿美族部落十分不容易;當時物資運送所倚靠的就是「米棧古道」。在民國57年台11線通車之前,米棧的挑夫會把鹽巴、奶粉、香煙、酒...等物資用人力挑運的方式運到水璉村(當年叫做「水璉部落」)去賣給原住民,然後向原住民收購玉米、小米等農作物、以及東部特產的香茅油後回到米棧;再由米棧出發、沿著花蓮溪往下游將貨物運送出去。

如今交通方便,古道荒廢已久。前兩年農委會的水土保持局才和當地的米棧社區居民共同修復了古道的西半部,約1700公尺;東半部的路跡則幾乎消失在果園與檳榔樹中。不過這已修復的1700公尺、海拔415公尺的米棧古道西段,採用的全是「生態工法」,當地居民配合施工,以九芎、合歡等樹木進行打樁、編柵,路面也維持原本的泥土、不另舖水泥面。

座落在「米棧古道」入口處不遠、興建中的「193.47」,背靠著海岸山脈,面對著壽豐平原、以及美麗的花蓮溪;站在尚未完工的屋頂向遠方眺望,視野極好。房舍前有兩個大水池,一個水池種滿紅菱角、一個則是蓮花,聽說到了菱角產季可以直接跳進池子裡面採紅菱。不過我想到的是晚上的滿天星斗,應該很壯觀吧?整條縣道上沒有多餘的照明產生的光害、屆時的夜晚一定是光輝燦爛。


興建中的「193.47」


站在屋頂遠眺花蓮溪、壽豐平原


整理過後的菱角池、蓮花池


蓋好之後來住,一定很舒服

花蓮的太魯閣峽谷,包括砂卡礑步道、慈母橋段、白楊步道等區域,在溪谷與路徑間都被圍起了護欄,遊人再也無法親近立霧溪或其支流。這或許是隨著遊人日多、而不得不的無奈。為了一償我「想把腳泡在那樣的溪水中」的願望,我們前往三棧溪流經的某一個彎處,那裡的溪水跟砂卡礑旁的一樣清澈。


清澈的三棧溪

此外,原本充滿部落風味的布洛灣,如今也已經十足地「風景區化」了,這讓我不禁替花蓮擔心起來。假如有那麼一天,連位在海岸山脈裡的「193.47」、清澈的三棧溪都變得人馬雜踏、遊人川流不息,我們還能退往哪邊去,尋找一點點自私的寧靜與悠然呢?


附註:感謝小猴提供的照片紀錄

2008/12/19 更新:
「臨山居」已經正式開始營業囉!
門牌地址:花蓮縣壽豐鄉米棧村米棧二段136號 (花蓮193縣道約47公里處)
電話號碼:(038)741273
經緯座標(衛星導航用):經度: 121°31'27" ( 121.5243)緯度: 23°47'42" ( 23.79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