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如果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帶動全台單車環島風潮的電影「練習曲」裡,主角東明相是這麼說的。



但...其實也不一定哪,兩年前我沒做成的事情,兩年後還是完成了:我終於買了人生中第一輛捷安特。
光就這兩年,台灣的單車旅遊風潮像是突然間發酵似的,在全台灣蔓延開來;這些改變可以由自行車行的「店面」看出來。本著「支持國貨、愛用國貨」的信念,我一開始就想為自己買一輛捷安特;雖然很小就會騎腳踏車了,但是當時總是撿親戚不要的、不合身的腳踏車,很危險地騎著。我還記得家裡買的第一輛腳踏車是台「東劍牌」的紅色淑女車;捷安特?太高檔了,家裡買不起,也因此我一直誤會「捷安特」是日本品牌,直到「自行車」產業開始蓬勃發展的這幾年。

從小學到大學,也一直找不到可以騎單車的「必要性」。一開始是步行、搭公車或捷運、乃至於騎機車,因此這10幾年來我根本沒有騎過單車。反倒是入伍之後、下了部隊,我在台中清泉崗機場買了生平第一輛「屬於自己」的腳踏車,金額:1300元。

之所以買腳踏車,實在是因為平日任務上的需要,我們的單位被「流放」到機場的邊疆地區,距離整個基地的行政中樞足足有9公里;平時得繞上一大段路、繞過半條飛機跑道,才能抵達「對岸」的行政區。部隊裡面有發行自己的報紙,陸軍的「忠誠報」是天天都要更新的,但是送報紙的只負責把報紙送到機場的行政中心,所以「拿報紙」便成了我這個政戰文書每天必備的作業。連上沒有提供我任何的交通工具,但是來督導的長官才不甩你那麼多,沒辦法,我只好在基地裡的腳踏車行買台最便宜的車來代步。每天來回18公里,有上坡、下坡、會經過柏油路、碎石子路,愣是騎了將近一年、直到退伍。

不過俗語說:「一分錢、一分貨」,當時心中覺得「有夠貴」的1300元腳踏車,後來交接給比較晚退伍的學弟,不過聽說只騎了兩天,就整架散開了。

這次買車,事前可是先做了不少功課。先是上捷安特、美利達(Merida)、功學社(KHS)...等公司的網頁去研究車種,然後上批踢踢找單車版,比較價格、配備、性能,得到各型號單車之間的優劣評比,也和其他想買車的朋友一起討論;先把範圍縮小到幾款覺得不錯的車樣,接著就是上實體店面去看車了。



這一台是一開始最想購買、捷安特的Great Journey 2,不過要價新台幣12800...

除此之外,捷安特把這輛車定位為「旅行車」,問題是我這滷肉腳什麼時候才會去騎單車環島呢?12800元還不包括一些相關配備所需的花費,實在是太好高騖遠、不切實際了。即使捷安特有「刷卡享九折」或是「付現送一成商品」的優惠,比起原先的預算,還是爆得很嚴重!



後來我把目標轉移到這一台:捷安特的Yukon。第一次去店裡的時候是「缺貨中」的狀態,只看見了已經被別人訂走的實車;後來在新聞上看到捷安特發表的新聞,說為了反映材料成本,將在五月開始漲價!所以我搶在昨天、四月的最後一天再跑了一趟,把這台車牽回家,車子加上周邊,花了8900塊錢。(心裡突然冒出一句「風吹雞蛋殼、財去人安樂!」)

這台車我還沒想到名字(銀色的Yukon...叫它「銀玉」不錯吧?),但是感覺起來命中帶水;打從我騎著它出了店門、沿著三和路要回家,一路上時雨紛紛。我原本很擔心太久沒騎車、在雨中騎在三重市的大馬路上會很危險,但其實比我想像中安全很多。雖然有雨,但是我慢慢騎;騎腳踏車和平時騎慣了的機車相比,真的是截然不同的感覺。



根據我家老母的訓示:「既然買了車,就要騎。」今天的天氣不錯,我一早便騎了車、沿著疏洪道的自行車道往比較熟悉的樹林方向騎去。騎在自行車道上比騎機車更貼近大漢溪,沿著溪流方向往上,空氣中有河水、泥土、青草的香味,風吹過來,真的是很舒服,差不多半個小時時間,就騎到了新莊堤外的運動公園。在這裡所有的車輛都得往堤防內開,從這邊開始,就真正是堤防外、無車擾的自行車道。樹林段的自行車道非常棒,有一段是設計在堤防頂,之前騎機車到樹林總會抬頭看這條自行車道、心裡想著什麼時候真來騎一趟,今天騎來,真的很棒。

我知道再往前去就到鶯歌,但我還是選擇在樹林回頭,下次再騎去鶯歌吧!以往看起來很遠的地方,現在竟然騎著單車就到了,上路之後、騎著騎著,還真的就不遠了。

接下來,就等鐵腿了,明天起床應該會很刺激。


電影「練習曲」P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