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背景是在1957年的美國維吉尼亞州,一個叫做「煤林」的小鎮;整個鎮上的居民都靠著即將開採殆盡的煤礦、辛苦地生活著。John Hickam擔任煤公司高級幹部;身為一個父親,他一直希望兩個兒子在高中畢業之後繼承父業。大兒子Jim因為美式足球打得好,可以因此拿到獎學金升大學去;小兒子Homer不是踢球的料,生長在煤林這個小地方,「入地」挖煤似乎成為他將來唯一的出路。



1957年的十月,蘇聯成功發射了全世界第一枚人造衛星。當Homer和全鎮鎮民一起觀看天上那道象徵著進步、希望、未來的奇妙光束直達天外,Homer第一次覺得自己跨出了「煤林」這個小地方、與世界接軌;他發現他的未來不在地底黑暗的礦坑、而是廣闊無垠的天空。

Homer決定要自己製造火箭,他希望將來他的火箭可以飛向宇宙太空。

他和另外三個好朋友一起「土製火箭」,這四個人都在煤林這個窮苦的小地方,在生活上各自面臨不同的困境,大家都不希望將來只能冒著生命危險下礦坑去、挖煤過日子。「造火箭」這件事情帶給他們希望,大家都開始叫他們「Rocket Boys-火箭小子」,他們要靠著贏得科學展覽的比賽來獲得升大學的獎學金,以改變終身困在煤林的命運。



當然,故事的結果是快樂的。一開始製造火箭的過程不但充滿失敗的挫折,還到處亂炸;除了家裡的籬笆、甚至差點炸到礦場。而發生在Homer與父親John之間的摩擦更是越來越劇烈:父親John希望兒子腳踏實地,到礦坑工作改善家計,而不要把生命「浪費在火箭這種玩具上」;Homer則是憤怒於父親只將目光放在會打球的哥哥身上,卻不願意抽空正視自己在科學研究上的努力與成績。

電影大概就是這樣子,Rocket Boys後來贏得全國科展金牌、順利取得進入大學的獎學金,為了紀念從頭到尾支持著他們的老師 Miss Riley,他們要在前往大學就讀前點燃最後一枚火箭,當火箭冉冉升空時,所有煤林的人們都停下了手邊的工作、抬頭看著那道直達天際的奇異光芒...

似乎又是一部熱血勵志題材的電影,所謂「有志者,事竟成」;火箭小子們忍受大家的譏笑、每天不辭奔波(來回16英哩)到可以進行火箭製造與試射的煤角空地、歷經不斷地發射失敗、難以記數地爆炸次數,他們終於如願以償地火箭順利升空、並且以此獲得科展肯定、開啟了他們走出煤林的人生。但對我而言,這部電影最讓我低迴不已的部分,卻是Homer與父親John之間的互動。

一個肩負起家計、斡旋在鄰居與老闆之間維持礦場運作的煤礦公司幹部,在兒子的眼裡看起來,一切的辛苦是多麼的不值;身為小兒子的Homer似乎總是很難理解為何父親要把礦場擺在人生的第一位、為何只把眼光放在會打球的哥哥身上、為何不能認同自己在科學上展現的才能與熱情。而雖然John始終不願意鬆口表示對兒子的肯定或認同,但在背後默默地提供協助、對兒子關懷的眼神卻不斷透過畫面呈現出來。礦坑出事、Homer以為父親遇難的那種緊張與害怕,以及父親住院期間Homer為了頂住家計而毅然決定下礦坑去工作的心路歷程,也呼應了Homer在後來告訴父親John的那段話:「研究火箭科學的博士或許很偉大沒錯,但是他並不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扮演父親John Hickam的是克里斯庫柏(Chris Cooper)]

父親對兒子總是同時有著期望與驕傲的兩種情緒存在。當兒子並不如自己期待時,並不是每個父親都能以最適當的態度的去面對或處理;而面對兒子在自己的決定下闖出的成績,雖然驕傲卻又不願意溢於言表,更是許多傳統父親的真實寫照。

但父親與兒子還是有自己的辦法去處理這一切;這是旁人難以改變或介入的。當電影結尾,父親將一生勞動的手搭上兒子的肩膀、兩人相視而笑、一起抬頭看著煤林最後一枚火箭又高又遠地飛向天際,我們都知道:這樣就對了!

別看我輕描淡寫,這一幕可真是讓我感觸良多...


「October Sky」的trailer


「October Sky」Main Theme

電影是根據真人實事改編,所以Homer當然也就真有其人。片中主角Homer H. Hickam Jr. 後來成為美國太空總署(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簡稱NASA)的工程師,負責設計太空梭發射火箭系統與太空人訓練,直到1998年退休。飾演他的是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也就是希斯萊傑在2005年「斷背山」演出中的親密愛人;傑克葛倫霍另外還演過不少好看的電影,例如2004年的「明日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2005年的「鍋蓋頭」(Jarhead)、2007年的「黃道帶殺手」(Zodiac),此外當然就是這一部在1999年上映的「十月的天空」(October Sky)。比較有意思的是,從1999到2008,傑克葛倫霍好像都沒什麼變老,真不愧是娃娃臉界的型男代表。

By the way,其實把「October Sky」這幾個字重組一下,就會變成「Rocket Boys」,這真是一個有心又有趣的little tri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