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電影界,在拍了眾多不是太雅、就是太俗的電影之後,終於在2008年的夏天尾聲,拍出了一部可說是「雅俗共賞」的好電影:海角七號。上映三週以來的票房已經突破三千萬、而且是呈現一週比一週更棒的成績,能有這樣的好成績,當然是因為影片的內容真的有讓人感動之處。(此致:還沒看過電影的人,底下會有一點小地雷。)

劇情圍繞在七封沒有寄出的信。1945年日本戰敗,在台灣的日本人獲得遣返。與台灣女孩「友子」相戀的一位日本教師,因為感覺背負著戰敗的恥辱,而選擇獨自回到日本,拋下在港口邊痴痴等待的友子。



「我不是拋棄妳,我是捨不得妳。」在他的心中與信中始終是這麼認為的。

60年後,同樣一位叫做友子的日本女孩來到台灣,經歷了屬於自己的故事後,也愛上了一位台灣男生;但是和60年前的友子不一樣的是,即使兩人的相處並不長、進展甚至太快(一夜情還不夠快?),但她終究聽見迴響。



「留下來,或是我跟妳走。」60年後的年輕友子聽見的是這句話。

電影裡面當然有許多其他的部分,否則這部片子不會在短時間之內創造這麼好的票房成績;但是這一段「前後六十年」的對比讓我實在印象深刻,應該也是串聯故事前後的重要骨幹吧。

我不曉得等待六十年前戀人的一個真心承諾,是什麼樣的感覺,或許以我的個性是等不及的,因為那實在是一種漫長的煎熬;尤其在這段時間中,我會不停地反覆猜測著可能的原因,不斷地懷疑、卻又不斷地解釋;不停地痛心,卻又不停地期待。直到時間過去、直到連自己都忘記去忘記了,才能木然的拋下過去,卻發現已經沒有多少未來可以前進。

如果終於知道對方始終是愛著自己的,卻發現再也無法回到過去了,那實在稱不上是一種幸福啊...

人們總是用自己認為正確的方式去「愛」;就好比1945年逃開的日本教師認為讓友子留在台灣才是對她最好的選擇,因為他覺得背負著「戰敗國國民」的包袱,是無論如何無法給友子幸福的;殊不知人們總是在這樣的陰錯陽差下各自解讀著彼此的舉動、漸行漸遠,然後永遠地分離。隱瞞真意的愛、讓對方誤解的愛、單方面認為的愛,大概都不會完整吧!即使60年後的友子婆婆收到了那七封來不及寄出的信件,也只能換來一聲長長的嘆息,或是止不住的眼淚。

愛一個人,千萬別等60年後(或是等她嫁了別人)才讓她知道。



ps.圖片來自「海角七號」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魏德聖 1930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