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牛
【變身「火牛」!】

自從四月底入手我那台可愛的技安牌「銀玉」*之後,其實我一直都有在儘量維持騎車的習慣;雖然我沒寫什麼文章在紀錄這件事情,但絕對是「多多少少」有在奮力踩踏的。這陣子的炎熱暑氣,讓我只能選擇奮力早起、趁著五點天剛亮就出門去騎車;太陽會差不多在接近七點的時候開始從大樓後面露出臉來,當陽光照到身上的那一剎那,真的會有種「妖物被金剛經打到」的感覺:五官扭曲、全身冒煙...當然不會真的融化掉啦,但是的確有夠熱!


【「銀玉」剛買來的樣子】

早上騎車我都只騎固定的路線:從我家出發、過忠孝橋下的堤道、騎上二重疏洪道的自行車道往關渡方向,直到微風運河再回頭。回程經過重新橋下,俗稱「賊仔市」的跳蚤市場也差不多開始動了起來,牽著車看看有什麼便宜可以撿也變成了例行公事。颱風天之後騎這條路線會發現泥巴幾乎覆蓋住一切的人工設施,而自己就像是來現場勘災似的。

即使沒有颱風肆虐,台北縣的自行車道設計本身就很糟。首先,它有由各式各樣材質構成的車道:柏油路、紅磚路、水泥路、磁磚路、鑲石子路、泥土路、碎石子路...包羅萬象,應有盡有。明明騎在自行車道上,卻有一種騎在Off Road賽道上的感覺;自行車道常常騎著騎著...就斷了!我得左顧右盼、搜尋到底該從哪一條路接上去才能往下騎;美其名「為了防止機車駛上自行車道」而在每個車道連結的路口都搞個路障,甚至有騎不到五分鐘我就得下車「徒手搬車」三次的搞笑設計(但是機車還是會在自行車道上神出鬼沒!)

微笑的打虎縣長,請趕快把自行車道給搞好啦,別老去騎最漂亮的那一段來作秀,其他地方滿目瘡痍啊!

同樣買了車的亞鐵雄騎得更猛:他甚至從萬華騎到貓空大學去(不是為了休閒,而是通勤!)來回一趟就差不多是60公里。而除此之外,他還會找我在晚上「夜騎」一番。

第一次去夜騎,我們從大稻埕出發,經社子島、上洲美橋,打算要去關渡宮;只不過這一路前進並沒有想像中的輕鬆。騎車是最簡單的部分,最惱人的是「過橋」。大台北地區目前的過橋單車道完全沒有統一的規劃,使得過橋變得有許多方式;要上洲美橋的自行車道,必須扛著自行車爬上差不多3、4層樓的高度,這種「作功」讓人覺得很不舒服。而騎在橋上、旁邊就是呼嘯而過的高速汽車,讓人不由自主想往左邊靠,左邊有什麼?當然就是橋下囉!

考量到天色和回程路徑,我們決定不硬騎到關渡,而要前進石牌。亞鐵雄在前面領騎、走在看似農家間的小路上,我說:「這感覺很像是兩個鄉農來巡田水啊!」從小路的盡頭冒出來,馬路對面竟然就是位於石牌的大同公司大樓!其實從大稻埕碼頭出發大概也不過4~50分鐘,我們竟然已經騎到這麼遠來了,平日騎機車到這個地方來,大概也得要花上30分鐘吧!

去石牌是為了吃亞鐵雄推薦「好吃的古早味冰店:水龜伯」,那種帶點香蕉水味道的「古早味冰」的確是很懷念的味道哪,我點的「檸檬愛玉冰」被亞鐵雄嘲笑「太普通了!」,事實上也的確是啦...大老遠騎車來吃我家巷口就可以吃到的口味,是遜。

之後由石牌捷運站,沿著捷運線,經圓山、接上中山北路回家。回家這一路上大大小小我得騎過三座橋,終於在過了台北橋、將車扛下了階梯之後,我的大腿開始不正常地抽動,雖然離家只剩下最後的兩公里,但腿還是不聽使喚,這還是四月開始騎車以來第一次的抽筋。其實後來我從地圖上計算,繞這麼一圈並沒有超過30公里,原因可能和「過橋」有關。

昨天的夜騎,我們從大稻埕碼頭往另外一個方向去。今天天色暗得比上次還快,不過騎起來非常舒服,因為沿途涼風不斷從大漢溪、新店溪的河面上吹來。不過我們運氣似乎比較差:老是遇見逆風。台北市的自行車道路況比台北縣自行車道好上很多,標示也算清楚,雖然夜色降臨,但是夜騎的bikers非常多,即使經過河邊長草蔓生之處,也不必擔心落單。

當晚夜騎的終點在「馬場町紀念公園」;說實在話,這還是我第一次到這個地方來。雖然有關這個公園的故事、白色恐怖的受難者、槍決的刑場...等等我都有在書上讀過,但是真正看見紀念公園中央的那個大土丘、站在潺潺流過的新店溪畔,這還是第一次。

里程算下來當晚來回大概25公里,但是輕輕鬆鬆,在夜晚河風的吹拂下只覺得非常舒服。我不知道這個季節河濱還有沒有蚊蚋,但我知道在河風那樣的吹襲下,即使有牠們也會墜機;亞鐵雄躺在愛車Merida 冠軍二號「Lois」旁,一邊擺出「過太爽」睡姿、一邊說「真應該帶著冰啤酒、幾串燒肉來這邊啊!」而我真是無法同意他更多了。

從小到大,我接觸過的、喜歡的運動其實也不少,但真正能夠讓心肺達到有氧運動程度、可以鍛鍊體力、又能讓我想要持續下去的,自行車可以說是目前唯一的選項;希望我的單車樂活生活可以保持下去。



*原本是因為買了這台「銀色的Yukon」所以叫它「銀玉」,但是實在太難聽了!(特別是學過日文的都明瞭...) 此後在週邊配備不斷添購之下,「銀玉」正式變身「火牛」,實在是帥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