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75.JPG

禮拜五的晚上,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塞了一整天的考古題後,像之前的每天一樣連上網路看看去。習慣性地先連上批踢踢、把常逛的幾個看板都快速瀏覽一遍,就讓自己的ID在線上發呆;點開常用的幾個信箱,期待著是否有誰會寄信來,順手清掉上百封的垃圾郵件;雖然很久都沒有更新,我還是會點進部落格(阿德口中「你在2005與2006這兩年唯一的成就」)巡視一番,自以為會有什麼新的變化、或是看看朋友們有什麼變化;最近很熱門的「非死不可」和「噗浪」我也註冊了,點開頁面很快地瀏覽一遍、挑幾個能插嘴的訊息交流一下。

就這樣了,前後的動作時間不會超過5分鐘。

好空虛。

嘿,我還有msn啊!

小綠人轉呀轉、連上了線。

禮拜五的晚上誰還待在家裡呢?線上剩下個位數的人,而且有一半在國外,不是離開、就是忙碌狀態。

一陣突如其來的巨大寂寞感籠罩整個空間,下意識地用手上的滑鼠將各個視窗反覆點閱、重新整理;心裡浮現恐慌的感覺。有位學長曾說過:這就是「強烈孤獨感」。

一直以為這麼多年來都是單身的狀態下,自己應該相當習慣「一個人」的感覺了,但就像陳綺貞唱的:「還是會寂寞」。幾年前去補習班上課時,不管是講台上的老師、或是分享考取經驗的人們都說:「只要戰勝寂寞,就能獲得最後勝利」,自己卻在考試又要來臨前的這個節骨眼產生質疑:或許我就是沒辦法那麼堅強,因為我只是個普通人。

「不能只有一個人,人一定都要有個伴。」我現在是這麼想的。

我自己的想法其實也常常處在變動之中,或許將來某一天,我可以「頓悟」而欣然接受自己一個人的生活,猶如「葉子」歌詞裡所寫的:「我一個人吃飯、旅行、走走停停,也一個人看書、彈琴、自己對話談心」,然後過得心無罣礙、毫無羈絆,只是現在的我距離那樣的境界實在還很遙遠,特別是身邊的許多好朋友都陸陸續續成家之後;困擾我的已經不是「進度落後」的問題,而是一種環顧四方、卻已無四方的蕭索。

沒有伴的人,終究只是半個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