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剛考完,決定整理一下自己的房間;不過要說是整理也好像還談不上,因為我只是把東西歸位、順便清點一下而已,根本懶得打掃。這一來我才發現自己好像在這一年半的時間裡,花了不少錢,而這其中還有不少莫名奇妙的開銷,連我都不知道當時為什麼鬼迷心竅。花錢本應該是讓人很快樂的事,可是我現在覺得事情沒那麼簡單,必須做到「花錢之後還不覺得後悔」才能真正讓我感到滿足和愉快,特別是在手頭不寬裕的時候;而這種感覺不叫做「低調奢華」,應稱之為「貧賤奢華」:貧者,錢不夠花是也;賤者,錢不夠花還亂花、大花是也。用台灣俚語來說就是「沒那種(強壯的)屁股還要吃那種(強力的)瀉藥」的意思。

其中兩筆最大的開銷,分別是去年5月初購買的單車和今年2月入手的單眼相機。這二者都屬於「摔進去之後才知道錢井很深」的消費品,不過我可以用截然不同的花費方式去處理它們,這是表示我的理智還沒有完全喪失、慾望還算可以克制嗎?

為了選購「這輩子第一台捷安特」,我在購買前可是做了不少功課。為什麼是「捷安特」?因為捷安特對我而言就代表「台灣產品的驕傲」,是和王建民一樣的世界之光。不過其實真正的原因是我一開始只知道捷安特是台灣的品牌,所以當我發現市面上大概9成以上、不管大牌小牌的單車幾乎都是出自台灣工廠,而且台灣知名品牌還有美利達、工學社、太平洋...的時候,可以想像我有多麼吃驚和眼花撩亂。

不過我還是買了捷安特的車,這應該可以歸責於「功課只做完入門篇就去買車」的結果。

為什麼買單車會變成一種學問呢?因為每個人的需求都不盡相同,而單車這種產品是一種「組裝品」,使用不同類型的車架、零件,乃至於不同大小、不同寬窄、不同胎紋的輪胎,都會出現不同的騎乘效果。光是最基本的騎乘需求分類:登山車、公路車、折疊車、小徑車...等等,就會讓人難以抉擇。大家都想要一台既能騎公路、也可以應付山路、騎起來可以快、也可以因為避震好而相當舒服、最好是還能折疊省空間、車架還要很強壯、而且越輕越好。

真有這種車的話,大家都選這一台就好,不過一台可能要價新台幣20萬。而且我們上面還沒提到精美的塗裝和外型,所以這台車的外型可能醜到飛天也說不定。

所以才要做功課、才要仔細選擇、才知道如何用自己現有的預算去選購一台適合自己的單車,然後抱著「買我所愛、愛我所買」的心態去騎它。

去年準備買車前,什麼都不懂,身邊也沒有人可以問,對當時的我來說這可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我從捷安特的網路型錄著手,先選定了車子的基本功能和類型、再從價錢著手去比較,相當從容地挑了「Giant Yukon 2008年款」這輛車;由於隨後單車價格馬上調漲,我當時還喜孜孜地認為自己「現賺兩千元」,十分得意。結果後來才知道人家調漲的是2009年款,跟2008年款一點關係也沒有。

差不多同一個時間,好朋友亞鐵雄也去牽了台新車,不過他買的是Merida美利達的冠軍2號,價格看似比我的車還貴些,不過我的車子只有24段變速,他的有27段,天真的我以為這就是兩台車唯一的差別了。

天真,真的是太天真了!

等我開始進入單車世界的「進階篇」,才發現這兩台車的C/P值(就是所謂的「內容/價格」)實在是無法相提並論啊!並不是我的車不好、或是不划算,而是他的車實在「太划算」了!光是變速系統使用的等級,就比我的車高多了,更別提還多了三段變速。雖然實際上變速差異並沒有這麼,而且我覺得我的車在塗裝上帥多了(~煞氣a火牛~),但心裡就是有一種「C/P值輸了的」的「購物懊悔」。

當時比Yukon更高一檔次的車叫Iguana,我忘記當時的實際價差是3000元還是5000元,買車當下一度為了這幾千塊錢的差價在天人交戰;結果當出著眼於「省錢」而買Yukon的我,在幾次忍不住購買周邊配備加上輕度改裝之後,這些花費早就超出了這些價差!堪稱『貧賤奢華』最精準的演出、最徹底的實現......唉...

至於今年2月購買的數位相機,其實也是準備了許久的功課,當時只要一有空就會比較一下各家品牌、各種類型、各種型號的相機,然後詢問一些平日就有在攝影的朋友的意見。要知道今年2月比起去年5月,我的口袋是更加窘迫得多了,但是在當下用「這次不能再只是口頭上說說而已」(這句話很多時候都很適合用來說我,可是我偏偏選了花錢的時候...)來刺激自己,就在一種自己塑造出來、所謂「勢在必行」的局勢之下,我狠狠地花了這筆錢、買下了入門中的入門、在相機界中地位比南天門的天兵還要再外面一點兒的數位單眼相機:Canon 1000D。

OK,差不多買完第二天我就後悔了。但是為了我所剩無幾的尊嚴,我必須打起精神來發揮這台相機的功能。

之所以後悔的原因是「太高估了」;先是高估了自己:以為自己真能不厭其煩、每次都大包小包地帶著單眼相機到處跑;也高估了「單眼」這兩個字:並不是每一台DSLR都勝過小DC的。我很認真的列出我的需求來挑相機,沒想到最後才發現我所謂的需求根本趕不上科學的日新月異。

不過和購買單車時不一樣的是「我完全不想再加強這台相機」了,換言之我不打算跳入「錢井最深」的「鏡頭」坑裡去;一開始我就預設好自己購買相機的動機是為了「記錄生活」而不是「追求畫面」,至少這一點初衷還沒忘記。而一旦心裏這麼決定了,好像也就真的不受任何「勸敗」的影響了。

就像李慕白說的:「這一切,都是人心的作用。」有再多的準備、做再多的功課,到頭來好像都只是為了滿足當下的欲望而已,總是事後後悔不已。

不過事後的後悔,好像又是因為新的欲望而產生的...我真是一個欲求不滿的爛人。

說白話一點:對啦,我就是在亂花錢!雖然事前都有準備,但是事後依然後悔。搞到後來買了單車、單眼,好像只是為了湊上「單身」,成為趕流行的「三單一族」。

不過更嚴重、更無法理解的是下面這些:


只用過一次的《登山杖》價格:350元

去年平安夜在吃完火雞大餐之後,回家扭了腳踝、舊傷復發,以為這下子得很久無法行走,急巴巴地去買了這支登山杖當拐杖用,不料這杖買回來不到三天,我竟然已經可以自行行走了,猶如蟑螂般頑強的生命力...(事後跟亞鐵雄提起這件事,他說:「什麼,你怎麼不早說?我這邊有多出來的可以免費給你啊!!」)


只帶去打擊練習場打過幾次的《硬式棒球鋁棒》價格:3600元(定價6000元)

唉,說好不提「78人」的...


只用過一次的《全套捕手護具》價格:4500元

這套護具跟78人「完全」沒有關係。因為買回來之後78人就直接停權了...


還沒用過的《信差包》價格:600元

說實在話,我平日可用的背包已經夠多了,根本沒必要多買。當時是亞鐵雄十分興奮地跟我說他買了個好看又實用的「勾勾牌信差包」,實物也的確十分優質,不過價格1200元似乎是有點貴。才聽他分享完第二天,我就在經過某家即將結束營業的勾勾牌專賣店看到同款的信差包;由於清倉特賣的緣故,展品幾乎都是3~5折的價錢,因此我就......所以購買這個信差包最大的原因,只是為了跟亞鐵雄炫耀:「你看,只要600!」


比單眼相機還早買半年的《國家地理頻道包》價格:2590元

之所以會知道國家地理頻道有出這一系列的背包,是阿德分享的資訊。阿德這個人在花錢上十分謹慎,不過一但他決定花錢,那他決定購買的東西往往就真的是相當有質感,即使質感往往伴隨而來的就是「高價」;而且「質感」還不一定等同於我的「美感」。不過國家地理頻道這系列的產品倒是讓我也相當認同,打聽了好久才在士林的相機店找到現貨;不過當時聽到「相機店有貨」心裡其實還沒有打起問號,直到開始為了買單眼相機而做功課時,才猛然發現:原來這一系列的背包是所謂的「攝影專用系列」啊!!這是誤打誤撞,雖然昂貴,但好歹終於是派上了用場。

最後壓軸的是...

登登登登!《竹杖》價格:猜猜看?

相當莫名奇妙,請別問我為什麼,因為我自己也無法具體回答當時的購買衝動,可能要怪蘇東坡的那一句「竹杖芒鞋輕勝馬」吧!別小看這竹杖,要找到相關購買資訊可是相當困難的;製作這竹杖的人是一位學校裡的美術老師,當時看見聯絡資料上的地址寫著「台北縣」,某天我主動聯絡對方表示「我可以過去自取」,接著我就出現在三芝鄉、陽金公路三段的淡海了。那位老師看我這麼有心、人又可愛,還很熱情地多送我一支。


這就是沒藥醫的「貧賤奢華」風...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