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阿德下午跑來我家,老實不客氣地就往我的眠床躺上去,(ㄝㄝㄝ...那可是只限美女的ㄝ...);說得很好聽,是要拿向我借的書來還我,但是事實上,跑來我家吹免費的冷氣大概才是他最主要的意圖...

星期六就要開始考試,我想大概都念不太下去了吧,我們都開始隨便聊天,雖然一開始都亂聊,但是最後都還是回到準備考試上...有點像是無窮盡的輪迴宿命。

不知道怎麼接的,我問他:
『ㄝㄝ,你有沒有想過假如都沒有考上的話,那...』
(打斷我的話)『你不要說了!我有想過,但是想到這邊我就不敢想下去了...』

兩個人開始很呆的笑著...

即使是像阿德這種完全無後顧之憂、全力準備考試的人,都還會想到這種問題,那或許我也該認真面對,好好地思考一下吧!

其實不要把國家考試當成一種悲哀的、不可逆的宿命,我個人其實是很希望把它當成一種理想的實現。但是即使是這樣的心態,也免不了該面對現實:『假如都沒考上,我們要做什麼?』

是啊...法律系畢業,好像可以做的很多,但是說真的,被取代性也真的很高。或許很多工作都是可以在短時間內上手、然後花些時間去熟練它的(像是國會助理、銀行法務、律師助理,甚至是文字記者...)但是總會不甘心,不甘心自己被最拿手的武器給永遠放逐。若是最終還從事相關行業,看著站在你上方的主管、律師、法官、老闆...etc.,我想那口氣,很難讓我們吞下去吧。

所以,一方面我們堅定自己的立場,一定要考到考上為止;另一方面卻也偶爾從層層的書本之中露個頭兒出來,想在一片茫然之中看清楚,假如失敗了會有怎麼樣的未來...

就像走在大雪紛飛中尋找避難小屋的登山客、沙塵爆中往綠洲前進的旅人一樣,我們都在一片漫天飛雪沙塵之中緩步前進。停下來會死;走錯路會死;就算路選對了,如果沒有即時到達,也還是會死...(真的是九死一生啊)。雖然避難小屋或許不只一棟、綠洲不只一個,但是在漫天風雪與塵沙之中,我們又怎麼能冒險向外走、如何分辨其他的方向?

所以,還是得堅定地走。

起碼在這一片的茫然之中,這個目標明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