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月來,算是法律系學生的大日子吧!一連串的考試:律師、民間公證人、司法官、檢察事務官、行政執行官、書記官、法警、執達員、監獄官...etc.都在這一個月裡陸續登場,我告訴大家:『這是法律人的大拜拜!』其實也真的很像,考場裡什麼人都有﹔有進來每節睡四十五分鐘就出場的、有賣便當的、賣飲料的、有陪考的家長、陪考的女朋友、陪考的狗、也有看起來今年考不上就會去跳樓的那種人...
  
不過,這些都是三天的緣分。
 
坐在同一間教室裡面的人,就是有緣分吧?每年五、六千人的考試,就這49人會和我坐在一起(扣掉烙跑沒來考的,人數會更少)。每節考試的中間休息時間,偶爾我會仔細看看這些人的臉...暗自揣測:或許,那個人就是今年的司法官也說不定...或許,這個人已經是律師事務所的高級主管...或許,這已經是那個人這輩子第八次進考場了...

三天的考試,每天長達九個小時,大家都待在相同的小空間中,努力的想把最後一點點的腦袋給用掉,能多背一條解釋是一條、能多看一個案例是一個﹔考試準備鈴響都還不願意把手上的法典收起來、考試結束鈴響都還不想停下連續動作兩個小時的筆。在那一刻,大家忽然變得既敵對、又了解,彼此既熟悉、又陌生。
 
終究是三天的緣分。考完了,也就散場了。心裡期待著自己明年不用再踏入這個充滿肅殺之氣的地方,卻不敢奢望這個美好的夢想真的降臨在我身上。望著每一個經過三天奮戰下來、精疲力竭的臉孔,大家彷彿都是拖著殘破身軀的老兵,經歷過一場又一場漫天炮火的攻擊,每一次都是一場戰役,但是什麼時候輪到自己在下一次戰爭前光榮退伍,沒有人能預料。

謹此紀錄每一次在考場中的『三天』,希望大家明年不要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