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retta在她自己的網站上,寫了一篇去看完吳念真導演的舞台劇『人間條件』之後的觀後感。珊瑜的文筆一直都讓我很羨慕,文字精練、簡潔、但是深刻、恰到好處。光看她寫的文章,我就已經完全想像綠光劇團這一場演出的感人,尤其是那一位為了愛人回到人間的老婆婆...(完整的劇情,我想我就不在這裡贅述,重點是我也沒去看,也實在敘述不出來吧...)


Loretta的文章裡認為老婆婆是為了要彌補一種無意識之下所造成的遺憾,所以才回到人間來,那種感覺是滿無奈的,因為她錯過了,造成了一輩子的遺憾,所以她無論如何要回來...

但是或許是因為我沒有看到現場的演出,所以我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聽老婆婆附身在孫女身上,對著已經白髮蒼蒼的愛人說:『...往後的日子,我已經不能再看到你了。拜託你,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幸福、千萬要堅強...』我會覺得,這是一種最完全、最無私的付出。

『因為我愛你,所以我永遠都放心不下;即使我知道自己再也見不到你,我也希望在最後一刻見妳一面,只想跟你說: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堅強、千萬要幸福...』

我是這樣去解讀那位老婆婆的感受的。

『平安』,是因為不忍心自己愛的人有任何的傷害或是損傷,這也是最重要的事情;『堅強』,是自己希望所愛的人不會因為自己的離開而痛苦,或許有點自以為是,但是面對所愛的人,誰不是這個樣子?『幸福』,則是不論他將和誰在一起、怎麼過日子,都給予最大的祝福。

記得,『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堅強、千萬要幸福』...


Loretta:人間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