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是在和朋友聊什麼話題了,
好像是提到,現在的人,越來越不能吃苦了。
老一輩的看我們,是這麼覺得;
我們現在看歪世代,也是這麼覺得。

但是,我那朋友幾乎是反射動作,就丟了這句話給我:
『人活得好好的,為什麼要吃苦?』

就在這個moment,名言誕生了,而我愣住了...
我自己從來沒這麼想過,但是思考一下,她說的似乎並沒有錯,不是嗎?

對於這句話,我有兩個不同方向的體悟。

第一個體悟是:
誰不希望過幸福快樂的生活?
既然能夠選擇過快樂的日子,又為什麼要選擇吃苦咧??
每個人對『吃苦』的定義,或許都有不同,
但如果每天都覺得自己過的生活很快樂、很幸福,
又怎麼會『有苦可吃』?

論語裡面提到,
顏淵的家已經窮到只剩下四面牆壁,連一瓢米都不剩,
在我們的眼中他根本就是甲級貧戶,苦到某種境界了;
但是,他自己卻覺得很快樂,還說什麼『回也不改其志』之類的話
或許,是顏回在死撐吧,真實情形我們無從探究...
但是就論語中的記載,我們實在不能說顏回在吃苦,
因為他是發自內心感到快樂的。

所以,人可以因為改變對事物的看法,讓自己永遠『活得好好的』。

我個人是覺得...這還真困難 @@a...

第二個體悟,應該算是自己的親身經歷與感受。

當兵碰上兵變,是滿慘的。
不過我自己並沒有碰到。
想當年,在入伍前兩個禮拜就被要求分手了 =.=y-~
由於不具軍人身分,故『當事人不適格』,不算兵變...
到了自己快退伍前,藉由政戰工作之便,稍微統計了一下,
本連弟兄高達三分之二強,都有被兵變的經驗;
全連上自連長、下至二兵,約五分之四強,都是去死團榮譽團員。

當兵的人碰上兵變,應該會很傷心、難過、甚至是生氣吧!
男生會覺得,在自己最無助、最徬徨的時候,
女孩子選擇離開,是一件很殘忍的事情。

但是換個角度為女孩子想想,
為什麼女孩子就一定要忍受等待煎熬的那種苦?
要記住很重要的一點:『女孩子本來就有選擇幸福的權利。』

不只是兵變吧,就算是一般分手(講白一點就是被女朋友甩了)的情形
我也盡量排除情緒,告訴自己,應該要這麼想。
女朋友的離開、女朋友的移情別戀,只要不是存心的、惡意的欺騙,
都不應該去責怪她。

阿德跟我說過這樣一段話:
『人家金枝玉葉的掌上明珠,正和爸爸媽媽過著舒服的生活,憑什麼把女兒嫁給你,反而過著不如現在的生活?如果女孩子碰到兩個都對自己很好、也都品行優良、外型相似的對象可以選擇、可以交往;那麼,你想她會選擇事業有成的那個人,還是怎麼考都考不上國考的法律系米蟲?』

這段話或許帶著法律系考生的一點點無奈、一點點自暴自棄、一點點現實、一點點冷酷...
但是現實的生活本來就該用現實的考量來做決定。

人本來就有追求更好生活的權利,女孩子當然也有追求真正幸福的權利。
只是幸福的定義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太相同的標準。

孰對孰錯乎?見仁見智爾。

所以,『人活得好好的,為什麼要吃苦?』
別讓自己總是覺得苦,換個想法或心情就可以活得快樂;
也不要逼迫別人,一定得陪著自己,吃不必要的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