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在搬家...

對,都快搬了一個月了,可是還是沒搬完。東西其實一點都不多,只是因為卡在『外婆要搬到二樓』、『二樓還沒裝修完畢』這兩件事上,所以整個進度都拖慢了。
一直到昨天,我才把所有在原本房間內的東西,都一股腦地往樓上扛,在舊書桌抽屜中的一堆雜物,乾脆就放在抽屜裡面、連著抽屜直接搬上樓去。也沒時間整理,就全放在地上,東一堆、西一堆,以一種『整齊但是凌亂』的矛盾姿態佈滿了整個房間地板;同時應驗了之前自己的預言:果然不到兩個禮拜,房間就快看不見地板了!

總不能一直攤著吧,所以我開始整理了。

第一箱整理的,是信件。

大略地估計一下,從六歲那一年收到表姐的第一張卡片開始計算,手邊已經有了400封左右的信件。每一封都是手寫信,看這10多年來好朋友的筆跡,感覺真的是很快樂。快樂的原因之一是,這些好朋友,直到現在都還在身邊,大家健健康康、各有各的幸福與一片天地,一路細想下來,著實很不錯。

我很喜歡接到手寫信。我記得我曾經跟朋友說說過:『雖然現在email、msn很方便,但是和手寫信相比,我還是比較喜歡接到親筆信。因為拿著筆寫信的那個人,在執筆的當下,一定是很專心地在想著我的,不管是10分鐘、30分鐘、一個小時。而這樣子的感覺讓我覺得很愉快,甚至有點小小的幸福感。』

網路發達之後,我接到手寫信的機會變得很少;但是相對的,我自己的親筆信也幾乎絕跡。可是我得說,收到親筆信件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這是一種msn這類即時通訊所傳遞不來的感覺。

使用msn,所有的交談雖然都是即時的,但卻不見得真誠。對方可能一方面發簡訊給你,但也同時面對其他的朋友;也有可能一方面發簡訊、一方面在忙著看電視、與別人聊天。

但是寫mail就不一樣了。不管是手寫信或是email,在寫信的當下,心思是放在對方身上的。相信對方在接到信的同時,也一定可以感受到這份心意;就像我感受到的一樣。

這些信件當中,有些信件甚至連信紙、信封都是親手完成的;也有人附上自己親手拍攝的照片,讓我彷彿也能看見他所看見的風景;或許是附上各地的紀念品、或許是一段親手寫的鼓勵與加油。這些祝福不管隔了多久,都不會褪色、都不會消失。

大一到大三,以及當兵的一年半間,是我收信最頻繁的一段日子。尤其是在部隊中,能收到朋友的問候,真的是在一堆狗屁倒灶的任務和業務以外,最能讓我感到快樂和安慰的;那證明即時很寂寞、很孤單,也還是沒有人忘記我。

不過,退伍之後,彷彿已經很久很久很久....沒有收到朋友們親手寫來的信件或卡片。大概是Email和msn太方便了,想說什麼,在第一時間就可以互相傳達。只是email或是簡訊的傳遞,比起手寫信,好像永遠缺少了一點真誠、一點專注,以及時空距離下醞釀出來的關心和想念。

我把信一封一封地從頭看完、放進鞋盒中,
從兩點開始整理,一晃眼,天就快亮了...
猛然察覺,其實今天是禮拜一,幾個小時後就應該要上班。

結果...
房間地板上,還是看不見地面,依舊『整齊地凌亂』。

--

『把自己所想的事情,寫了寄去,就是書信還未到那地方,自己仿佛已經滿足了。若是沒有書信的話,那會有多麼憂鬱,心裏沒有痛快的時候啊!在連續想著種種事情之後,便把這些寫了寄給那人,這下子至少對那人的掛念已經消除了,況且若是能見到回信,那簡直同延長了壽命一樣。』--清少納言 枕草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