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妮佛、羅瑞塔、阿芙拉三個人跑去Jazzy Men舞蹈教室學跳拉丁爵士;今天是她們的成果展,我也被拉去看她們的表演。以前從未看過現場的舞蹈演出,看表演的過程中,我想了幾件事情:
『性感』

什麼是性感?我認為,性感絕對不是穿得少、露得多、或是刻意地搔首弄姿、賣弄風騷;性感是一種肢體上的協調、節奏上的融洽、或是表情上的自然與專注;性感也不是一種絕對,而是一種相對的比較結果。

今天表演的節目,多半都是女生擔綱演出,既然是拉丁Jazz、New Jazz等,自然而然在舞者的打扮上,是一個比一個火辣、一個比一個清涼(原來火辣和清涼是可以同時存在的...)在欣賞表演之前,我與她們開玩笑:『其他舞者穿得夠不夠少啊?不夠少我不想去看喔...』但是在表演一開始之後,我卻發現,即使穿得再辣的女生,也無法因為穿著吸引我的目光;我不覺得穿得最少、露得最多的那個女孩子是性感的,相對之下,有些舞者雖然穿得比較保守,也不見得長得特別國色天香,但是透過她們協調的動作、認真的眼神,卻反而透露出一種穠纖合度的韻律,一種渾然天成的美麗。

雖然和珍妮佛、羅瑞塔、阿芙拉都認識十年了,平常打打鬧鬧都沒把她們當成女生,但是看她們跳舞卻是生平第一次,也從她們身上,終於發現了『性感』這兩個字的存在...和現場其他表演的舞者相比,她們穿得真的『很多』...但是也許是對照了她們平日的穿著,加上她們專注的神情、努力的跳躍著、舞動著,今天的她們,的確『性感』。看著其他坦胸、露背的女舞者,卻反而沒有這樣的感覺;尤其是當看到肚子微突卻仍舊堅持穿著中空小肚兜的女舞者...我們都低頭了...

『喧鬧中的文化蓬勃』

今天演出的場地是在西門町誠品116的五樓。坐在表演廳中看著台上的演出,環顧四周,我忽然有種突如其來的感動。

這裡是西門町,就在這個小劇場中,有2~300人正熱情地在欣賞台上的舞蹈表演。大家很專注地看著、鼓掌著,台上的舞者也很賣力的展現所學,將各種Jazz舞蹈介紹給大家...這的確是文化活動,而不只是個成果發表會而已。『在同一時刻的西門町,是不是還有其他這樣的活動在進行著?』

誠品之外的西門町人潮洶湧、摩肩擦踵,或許街上的年輕人關注的都是次世代的娛樂或流行;但是就在同一個地方,也有各類的表演在同時進行著,這就是一種西門町的精神,也是台北的精神--『包羅萬象,兼容並蓄』。西門町不一定只有流行音樂,事實上,流行的定義是由人們自行決定的,而這樣的自由與活力,就可以算是一種台北的都市文化。喧鬧之中,文化就在人們各自的表現、努力之中,逐漸成形。

誠品116有人跳著拉丁爵士舞、徒步區內的小圓環有人吹著薩克斯風、中華路對面的國軍英雄館正有北京京劇在演出、紅樓電影院放著懷舊老電影、成都路上有30年歷史的蜂大咖啡廳、國賓電影院正在上演最流行的新電影-凡赫辛、旁邊的電視牆上有NBA的比賽轉播、西門圓環前面有歌手正在演唱...

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台北,令人期待...

『未來的光輝』

下午的舞蹈演出中,有一個女舞者令我印象深刻極了。她穿著一席粉紅色的亮片小洋裝、一頂也是粉紅色的小帽,在20幾位同曲共舞的舞者之中顯得特別醒目。但是她的動作精準、自然,既不怯場、卻也不做作,腰際隨著音符扭動,舉手投足之間都充滿了女生的動人氣息。

嗯,你問我她性不性感?這一點我很難回答...

因為她只有8歲。

一個八歲的小女孩,夾在20位年紀至少都大她十歲以上的大姊姊之中,的確是很醒目的,但是重點不在於她的年紀或外表,而是她的舞蹈。和其他的舞者相比,這位小妹妹毫不遜色,不管是節拍動作、走位扭腰,都精準無比。老實講,看完她的表演,我的下巴快掉下來了...

其實看著她,我忽然想到在我國中的時候,班上同學曾帶著他5歲的弟弟來和我們一起打棒球。我也不怕說出來會糗:14歲的我,被一個5歲小弟三振了...不過那其實也不能算丟臉吧,因為被三振的人不止我一個...

假如5歲的小男生可以投出這種好球、8歲的小女孩可以跳出這種舞蹈,我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人還無法反攻大陸、佔領世界、征服宇宙??

我不知道那個小弟後來有沒有去打棒球,我猜是沒有,不然曹錦暉算什麼?小妹長大之後會不會繼續跳呢?我也不知道...台灣的小孩子總是要升學,要唸大學、唸研究所、唸外國碩士、博士;或許,小弟小妹以後也是這樣吧...

不想去想了。
想再多,也不會出現一個兒子、女兒讓我去因材施教
還是專心看跳舞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