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跟人就是要能保持那個距離。』

偶爾抱一下,是甜;每天都要抱,就變成煩了。
你以為你跟誰距離可以很近?其實不是那樣,
每個人都有他對各個人不同而最佳的距離。
當你們都覺得還可以更靠近,你們就可以變的更好;
如果不能,就應該好好保持距離。

所以我們持續著尋找,
想要跟你沒有距離、而你也想跟他沒有距離的人。
***************************************************
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文字描述

還記得在大一升大二的暑假,我開始到一間律師事務所打工;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份『工作』,對我日後影響頗為深遠。
而我在開始工作之後,也把我大學同學阿富介紹進去。
但是,『感情好的同學不一定就是好的事業夥伴』
或許是因為彼此都有自己堅持的工作態度與方式,
也或許是因為太熟稔所以口無遮攔、無分輕重,
我和阿富之間也發生幾次輕微的摩擦或衝突。
還好,我們都還算是明理的人,了解彼此都是『對事不對人』
在幾次溝通、找出問題癥結所在之後,
也慢慢找到了彼此在工作上相處的方式。

在某一次步出事務所門口、在等電梯的時候,
我忽然深有所感地對阿富說:
『每個人對自己身邊最熟悉、親近的朋友或是親人,好像總是最沒有禮貌的。總是口無遮攔、忘記了要給彼此最基本的尊重;總是認為對方永遠都不會離開自己,卻往往沒有想過假如對方有一天真的離開了,自己會是怎麼樣的感覺。這是不是就是..."近,則禮失"?』阿富點點頭。

當初的小摩擦到底是因為什麼樣細微的原因,我早就忘記了;但是『近,則禮失』這句話卻讓我們一直琢磨到今天。人與人之間其實就是不斷地在進行著『距離的磨合』。『距離多遠才算近?』,真的是一門永遠也沒有標準數據與答案的學問。

十年的友情很可能因為觀感的改變一夕之間灰飛湮滅;
兩次的邂逅也或許因為彼此看對眼轉瞬之間天雷地火。
雖然人和人的距離是一種互動,
但也的確無法保證一旦付出對方就有對等回應。

『每個人都有他對各個人不同而最佳的距離』這句話說得真不錯,所謂的『一視同仁』、『兼愛』對我來說,是不可能辦到的事情,因為即使是朋友,也總有親疏遠近之分。有時候距離接近了,但是那種『投緣』的感覺卻反而漸行漸遠;有時候交情只能用『一面之緣』來形容,卻對彼此掛念不已;愛你的你不愛他、不愛你的你愛得要死,這是不是很微妙?

一種米養百樣人,
我見過『以八面玲瓏為志業,五湖四海皆我舊識』的social King,
也見過『孤芳自賞、曲高合寡、獨善其身』的人間清流,
那麼,到底怎樣才算好呢?
我想是見仁見智吧。
八面玲瓏的人,或許感受不到其實大家都不太理他;
孤芳自賞的人,也未必就拒人於千里之外。

說真的,我自己也還在學習,可能一輩子也學不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