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失眠得很嚴重,總在床上翻來覆去一兩個小時還是無法入睡,乾脆起床拿小說來看;是挺有效的,第二天早上起床,書都還保持著蓋在自己臉上的位置。

昨晚睡不著,想再挑一本來看,走到我的書架邊...不能選自己不想看或是不好看的、但又不能太高潮迭起,『啊...一本好的催眠書真的是很難得啊...』一邊自言自語,一邊拿起了字很多、看過好幾十次的未央歌,一眼卻瞥見了未央歌旁的那一本『大猩猩對話錄』。

別看書名有點可愛,這一本書可是非常艱澀的...雖然是小說,但是買回家之後只匆匆掃讀了一遍,就束之高閣了,這和我平常的閱讀習慣是完全違背的。『大猩猩對話錄』是一本有深度的好書,當初也是因為在書店隨手翻閱、被裡面令人深思的內容、對話給吸引才買回家的,誰曉得卻再也沒有去翻過它。

拿著未央歌躺回床上,卻忽然泛起了一種念頭;不知道其他人是否曾經浮現跟我一樣的感覺:對象很可能是一本書、可能是一件衣服...它就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天天可以看見、隨時可以拿取,但是手就是不會伸過去選擇它。而這本書或這件衣服,可能就這樣放在原位,一放就是好久好久;好不容易在某一天某一個時刻心血來潮,將手伸向這本書、這件衣服...;但在最後一刻,卻還是選擇了旁邊的那本書、那件衣服。

這真的是很沒來由的,可是卻似乎還滿常在我身上發作。

大部分的時候我會告訴自己:『現在沒空看閒書啦!』或者『現在不適合看這本書吧?改天改天~~』但是,真正的原因是這樣嘛?閒書還是天天都會看、而且範圍從『壹周刊』看到『文化苦旅』,生冷不忌,是故以上的理由完全被推翻。真正的原因應該很簡單:『其實我就是不想看...』否則的話,隨時都可以把書打開、隨時都可以讀它幾行字,但我就是從沒這麼做過。

看書如此,對人也是一樣吧?

對在乎的人,可以不辭辛勞、甚至不遠千里而往;沒放在心上的人,即使自己身處悠閒的夏日午後,也難得花心思想念一番。自己猶尚如此,又怎能期待別人不會這麼對我呢?

後來,我睡著了,未央歌也沒翻;那本大猩猩對話錄,依然放在書架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