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我四周瀰漫著『說Bye Bye』的氣氛;有人要負笈留學去,有人放洋不歸來;有人要與另外一半談談未來,也有人跟另一半已經沒有未來;好友反目成仇、斷絕來往的更是所在多有;自己也遇上了其中一些狀況,只覺得『人生唯一不變的,就是不斷在變』實在是一句非常有哲理的話。
現在的我大概永遠也無法預料在什麼時候、會有什麼人跟我道別;大家好像開始習慣把Bye Bye講在心裡面;通信多年,卻突然在某一天之後就再也音訊全無;好友多年,卻突然之間就連msn都遭到封鎖。網路的便利好像不但沒有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反而多了好多『無聲說再見』的管道;我也才終於明白法律教科書上所說的『消極不作為有時候會帶來比積極作為更嚴重的後果』是什麼意思。

正所謂『死也要死得明明白白』,不論是感情上、友情上的分道揚鑣,我都是這麼認為的;我也鼓勵一些面臨抉擇的朋友要『好好說再見』:要真的為將來『再見面』做好準備;誰能保證現在分離,以後就一定不會在一起呢?一個確定的道別,應該沒有這麼困難才對。

但是人生絕對是無奈的,這一點莫非定律幫我闡釋得非常清楚:掉在地面上的土司永遠是抹了奶油的那一面;只要是我所想的,結局一定相反:沒有道別的道別,對我來說,會是永遠的遺憾。

『以誠待人、人自必以誠待之』、『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現在感覺起來都很像古人耍嘴皮時所掰出來的空話,或許學者碩儒應該教我『真心就是該死、誠意代表無智;凡事都要算計,計較實屬必然』,我才有成功的機會。我應該要嘗試清醒、理智一點,學學人家『無聲說再見的藝術』,才能適時地抓住機會;踩著關心自己、誠心對自己好的人的屍體向上爬,有利益則交陪,無利益即捨棄,這樣才會有獲得最後勝利的可能...對吧?

說歸說,我想我還是沒那個能耐吧...自己頂多打打嘴砲、在這裡嗆嗆聲而已,根本下不了手啊!

其實能有這次讓我自己親身經歷、檢討、反省的機會也不錯;好歹若是以後再遇見相同的情況,我可以恢復得更快一些。這樣也好,否則以我這種嘴巴不饒人的個性,大概也只會讓人家覺得尷尬不已罷了;反正都要Bye Bye,不如乾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