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大家好,我是司馬中原...』這一段『司馬中原說鬼故事』的開場白,曾經每個禮拜都在電視台最Hot的節目出現。因此,今天司馬中尹老師談的不是命理星座、不是化妝保養、更不是教大家『如何上天堂而不住套房』的財經投資,司馬中尹要講的也是鬼故事。
我覺得自己並不是一個很勇敢的人,我媽媽常笑我是『惡人沒膽』,大概還真有那麼幾分道理;雖然還是會害怕,可是我的『愛逞強』卻常讓我置身在挺恐怖的環境下,而『好奇心』又會即時出現,稍微蓋過恐懼的感覺,再加上仗恃著自己八字六兩多的先天優勢、以及凡事都盡量以科學方式為解釋基礎的念頭,每次遇到奇怪的狀況,都是『有驚無怕』收場。

夜路走多了,難免還是會遇到阿飄的;那...夜哨站多了的話呢?

我在台中清泉崗機場服役,是以『陸軍防空炮連隊支援』名義進駐的獨立連單位。空軍果然很『照顧』我們,把我們調派去最遙遠的機場盡頭,距離最近的營門至少2.5公里,距離基地內最熱鬧的行政區則有9公里遠。站在連上的大門口向外望去,舉目所及便是農田、農田、以及更多更多的農田...。

簡單說明空軍給我們住的那個小營區,基本上是由幾間營舍,和一片寬闊的水泥地所構成,水泥地是用來停放炮車的,從營房走到最近的大門哨所大概是五十公尺,哨所和營房之間,是那寬闊的砲車場。在營房內有『安全士官』的輪值,而大門口則設置一個衛兵單哨。

還記得是2001年冬天的某個夜晚,我排到了最屎的2-4大門哨(凌晨兩點到四點)。為什麼2-4哨很屎呢?在軍中,接文書或是業務的人常常必須加班,12點、甚至1點多都是家常便飯,回到床上都還沒睡著,2點就得起床接哨,在3度的寒風颼颼中站到4點,回到床上彷彿眼睛剛闔上而已,安全士官就在6點來喊起床了,馬上就是晨間體能外加3000公尺跑步……夠屎吧?不過人是會自己尋找出路的,2-4哨同時也是干擾最少的時段,技巧夠純熟的話,在哨所裡也是可以睡得很溫暖、同時保持警覺性,在必要時刻迅速反應過來。

那天雖然排到2-4哨,可是我很反常地一點睡意也沒有,只覺得冷,大概是因為鋒面過境吧,雲厚厚地一層蓋住了天空裡的月亮,沒有月光,四周黑漆漆的一片;哨所雖然有燈,但是不能打開(開了不就等於告訴大家:『這裡有個哨』嗎?),只有在上下哨填寫簿冊時才能點亮,所以所謂的『大門夜哨』,就是在完全漆黑的狀況下執行的,不過等眼睛適應黑暗之後,還是可以清楚看見營舍、炮車的輪廓。

『連犬』NoNo很忠心地蹲在我的腳邊縮成一團。站夜哨有狗兒陪伴不是很好嗎?若是這麼想,那你們就誤會了。以防炮連的編制來說,當然不會有軍犬的存在,連犬NoNo只是一隻小野狗而已,十分善解人意、聰明乖巧,會陪著我們站哨;可是牠常常在我們夜哨站到一半的時候,對著大門外的『空氣』開始狂叫,甚至是飛也似地追趕出去、追趕我們根本看不見的東西。

『牠到底看到了什麼?』

我們曾經試圖找出答案,始終無解,不過若是從牠的視線、動作來觀察,我們都覺得『牠的確看到了什麼』,而且距離我們還很近......。說老實話,一開始碰到這種情形,我覺得挺可怕的,不過到了後來我都懶得理牠,有時候補眠的流暢性還會因此嚴重地受到干擾,『大概是在吼老鼠吧?』我是這麼解釋的。

可是,那一天NoNo不是朝著大門外叫,牠甚至完全沒有叫,反而是突然衝進哨亭、瑟縮在我的腳邊,眼睛瞪著斜前方,不斷地發出『咕嚕、咕嚕』的低吼聲。一開始我以為是因為太冷了,所以牠才跑進來取暖,可是當我順著牠瞪著的方向望過去時,我才知道我錯了。

牠正瞪著『炮車143』。

連上有六架炮車,每一台都有自己的編號,而編號143的則是『狀況』最多的一架,我們一剛到連上,學長、班長們就警告過我們要小心注意『恐怖143』這台炮車。在部隊裡,一般武器、車輛其實都會有一些禁忌要遵守,我們也都習以為常,但是為什麼這架車狀況特別多?學長們也是支吾其詞,只知道過去在部隊移防的時候,143曾經撞出人命。當兵的人當然都希望平安退伍,所以面對禁忌或傳聞總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143的砲管升高了。

原本蓋著炮塔的帆布砲衣,被風吹開了一半,我眼睜睜地看著143的兩根炮管慢慢打高、打高,從水平角度打到接近垂直,然後再猛地落下、恢復水平。而且我很清楚地聽見,從駕駛座傳來踩動油門踏板的嘎吱、嘎吱聲。四周一片漆黑,除了風呼呼地吹過之外,就是那在夜裡格外明顯的油門踏板嘎吱聲。

非常奇怪,當下我竟然一點害怕的感覺都沒有,大概是覺得『反正都遇到了,不如仔細欣賞一下』。我一邊看、一邊希望找出一個很合理的科學解釋,但是不管是什麼解釋,我連自己都說服不了。安全士官就在50公尺外的營舍內,但是我完全不想撥通207來找他。事後我才知道,有其他人也看過,甚至還遇過更離譜的狀況,跟他們遇見的狀況相比,這還算是輕微的而已。

當嘎吱聲停止時,我看了一下錶:凌晨三點43分。

看來即使八字六兩三,還是有不夠重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