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很幸運,生長在一個沒有太多即時威脅,而生活又豐饒富足的年代裡。長久以來,我們將許多地方、許多時刻、許多的人與事都視為理所當然:出門轉角處就應該有家便利商店、開關打開就有電燈、水龍頭轉開就會有水、就連出門都可以預料到現在是否塞車,因為有車可開的人實在太多了。
但是,假如有一天,這些理所當然的人、事、物都消失了、離開了,那又會是什麼樣的情形呢?

Keroro軍曹用他親身的經歷來告訴我們:即使認為會一直存在的鋼普拉*專賣店,也會有『暫停營業』的那一天;存了好久的零用錢,鋼普拉卻買不到,假如偏偏又正好是千禧年限量發售的限定珍藏版,那會是多麼傷心的一件事情啊!

當這些『理所當然』依然在身邊的時候,我們的目光不曾望向它們,而是望向遠方,要追求那些不在手上、不在身邊的美麗與哀愁。方便的水電工具,似乎按個開關就一定會有,所以對你好的人,彷彿理所當然應該存在;可是當你想追求的人出現,你會讓理所當然的他在一旁等待,就像是暫離座位時,日光燈依舊點亮、水龍頭依然在流一般;因為當你回來時,你還是需要水龍頭、日光燈、和那一個願意聽你說話、對你好的人。

我們對『理所當然』很冷淡,『理所當然』終於忍受不了這樣的悲傷,而逃走、消失了。等到這一切失去之後,我們才重新注意到這個已經消失的理所當然,然後後悔自己的不珍惜與來不及。

停水的時候才知道『涓滴細流,莫使之穢』的珍貴,沒電的時候才曉得『一燈如豆,暗室即明』的至理,而當一直理所當然陪伴在身邊的人突然消失、離開、或就此不再回來時,即使你所追求的遠方再美麗、再美好,也找不到一個可以與你分享、傾聽的『理所當然』的那個人。日常生活裡一切的軌跡全然消失,Msn裡再也看不見傳來的訊息,手機裡永遠只剩下無法接通的嘟嘟聲,網路上再也查不到這個人的消息,『理所當然』終於受不了被當成『理所當然』的悲傷,還是離開了。

然而,從今以後,也還是會有很多的理所當然,漸漸地消失離開吧?



*鋼普拉:日本著名的『鋼彈勇士』動畫,掀起了全球的宇宙機器人旋風,『鋼』所指的就是『鋼彈』機器人;而『普拉』呢,則是取英文Plastic Model的日文唸法,是塑膠模型的意思。但是只有鋼彈的經典地位,才讓『鋼普拉』成了『鋼彈系列塑膠模型』的專有名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