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能影響我的人事物,實在是太多了;但是若真的要選一個在我生長的年代影響我最多的人物或現象來談,我一定第一個選『馬蓋先』。

我從小學就開始看馬蓋先了,當時是每個禮拜六晚上的黃金時段,難得我媽准許我看電視的時間(既不會影響第二天的起床,一個禮拜一小時的時間也不算長)。其實那個時期有不少類似美國影集在臺灣的三台播出,記得還有禮拜天中午播的『飛狼』、以及中視播出的『霹靂遊俠』。飛狼有一度搶走了馬蓋先在禮拜六的播出時段,所以在沒有馬蓋先的日子好歹還有飛狼陪著我,霍克(飛狼的駕駛員)、沈大佬、大天使...等角色在我的回憶裡,都是再熟悉不過的身影。

可是我最喜歡的還是馬蓋先。我只要一聽到片頭那段熟悉的配樂,就會覺得很期待、很興奮、也很熟悉。雖然事隔十數年,我大概已經忘記了其中許多的劇情,但是當年這部影集重播了四次,我也紮紮實實地看了四次,還包括兩部大螢幕化的馬蓋先電影。馬蓋先可以說是我國小後期、國中初期那段時間,難得一位被我奉為圭臬、想要效法學習的偶像人物。還記得以前上理化實驗課,當把活性強大的『鈉』給丟進水裡,發出一陣炫目的閃光之後,我心裡面所想到的,卻是想試試看把『鈉』給丟進鹽酸裡,爆炸的威力是否會更驚人...而這是馬蓋先教我的。

其實馬蓋先在影集中真正的工作是很難解釋的。現在回想起來,擁有極高學歷的他好像沒有什麼正常的工作,但是卻常常有一堆很驚險的事情發生在他身上。常有個叫做『鳳凰城基金會』的組織找他幫忙,說白一點,他就像是美國政府外包的特務,不用槍、不殺人,可是每次在緊要關頭的爆炸卻可以搞得一次比一次還大。他的標準配備只有一把瑞士小刀,卻總是能夠在緊要關頭,靠著一把小刀和現場找到的雜物,在鏡頭前展現一次又一次的奇蹟。

如果真要計較的話,當然會覺得馬蓋先真是有夠好運,每次總在他身邊出現它需要的物品,而這些物品搞到後來總是可以爆炸。我記得在一開始的馬蓋先影集中,每到了緊要關頭,馬蓋先要製作機關或是炸彈的時候,都還會配合他的動作,向觀眾解說『為什麼這時候要加油漆?因為油漆裡含著不拉不拉的化學成分,會和咕嚕咕嚕這種化學元素產生化學作用...』、『利用滑輪和槓桿的原理,可以做成炸彈延遲爆炸的系統...』之類的;但是到了後來有觀眾開始向電視台反應:一部熱門影集這麼做簡直就是在教導社會大眾如何製作危險爆裂物,所以到了後面幾季的畫面,當馬蓋先忙個不停的加東添西時,我們只能聽見那段熟悉的配樂,然後一頭霧水,緊接著工廠(卡車、船塢、飛機、恐怖份子的基地...whatever)就爆炸了,馬蓋先和被救援的對象當然是毫髮無傷。而另一個堪稱經典之處則是他總在劇情接近尾聲時,面對委託他出任務的那位可愛的光頭胖老爹來一句:『帥啊,老皮!』,那真是大快人心!身為國小生、國中生的那種微小生活壓力馬上就消失殆盡。

老皮跟馬蓋先是十分要好的朋友,馬蓋先身為主角,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老皮雖然只能算是配角,卻不經意地成為每次馬蓋先影集中幾乎都會出現的重要因子。老皮這個角色為鳳凰城基金會工作,而這個基金會真正的成立目的與背後金主其實也是一個謎,根據朋友的分析:『這個鳳凰城基金會很可能是一種以民間形式運作、官方持股比例超過50%的特務組織。』也因此,老皮這個角色應該可以用『當美國特務工作要外包時,替接case的特務與美國政府雙方擔任掮客』來描述。不過說實在的,老皮的戲份和戲劇張力實在不多(當然有幾集例外),比起裡面永遠打不死的反派『瘋狗老莫』可是遜多了,這一切大概要歸功於當時臺灣的翻譯與配音人員。片尾的那句『帥啊,老皮!』不但造就了馬蓋先,也成就了老皮。

當年曾經傳出飾演馬蓋先的李察.狄恩.安德森(Richard Dean Anderson)在拍戲的爆破過程死亡,之後一季的馬蓋先就找了另外一位長得像的演員來繼續演,後來終於破解了這些流言蜚語,不過遺憾的是真有片中演員因故身亡。

在1990年,臺灣的飲料公司『舒跑』,找來李察.狄恩.安德森為公司產品代言,總共拍攝了四支廣告,那一陣子是我這輩子喝舒跑喝最兇的日子。馬蓋先對我一直有很大的影響,我的背包裡面永遠會放著一把瑞士小刀,雖然我唯一用到它的機會,大概就只有在海產攤、羊肉爐的檔子上替大家開啤酒,『可是有備才能無患!』我都會這樣告訴自己。

我原本以為馬蓋先劇集只有在臺灣地區才走紅,沒想到其實在美加地區這也算得上是一部家喻戶曉的影集。我曾在溫哥華的電車上和一位白人先生聊天,我嘗試著找尋與他之間可能共通的話題,當我隨口提到『MacGyver』他眼睛一亮、很興奮地反問:『Oh~ Macgyver!You know that?』,那位老兄的反應與表情直到現在依然讓我印象深刻。而馬蓋先在影集中所展現出臨危不亂、就地取材、隨機應變的那種冒險犯難精神,甚至因此出現了一個描述這種精神的新英文單字:macgyverism。而馬蓋先的這種形象和精神可以說是大量地影響了我,雖然很難碰到像馬蓋先那種緊張刺激的事件,但是遇見大小事情都盡量告訴自己『冷靜、環顧四週、找尋解決方式』的基本作法,倒是一直沒改變過。

最近李察.狄恩.安德森應美國運通Master Card的邀請,拍攝了一段以馬蓋先形象為內容的廣告,還沒在臺灣地區上演,不過應該可以在網路上找到這段影片。馬蓋先叔叔真的變老了,還要叫他拉著毛線襪從工廠窗戶滑下來,真是難為他了;看著那些廣告畫面,熟悉的場景和橋段,一樣搞不清楚狀況的『理工教學時間』,心裡面真的覺得很懷念,年輕的MacGyver再也不會回來了,但或許直到我們年華老去,心中依然會有macgyverism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