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一個奇幻文學讀者的立場,以及用原著精神來看這部電影。對於這部續集,給我的震撼和感動,反而沒有第一部來得強烈。雖然不管是在特效、場面、動作都比前一級精采許多,但是我在在乎的『角色性格』、『故事內涵』卻很可惜的,是我對這部電影比較不滿意的地方。

首先,我認為這部電影中有三個角色的個性被『改壞』了。拍攝原著電影難免改編劇情,只是這一次卻在幾位可以表現原著人物精神的部分做更動,就一直讓我無法認同。這三個角色是洛汗王希優頓、剛鐸將軍法拉墨、樹人樹鬍。

其中洛汗王應該是被更動最『深』的。在看原著的時候,我就一直很期待電影中可以把希優頓重生、奮起帶給所有洛汗騎士的那種感動與震撼,用畫面忠實的呈現在螢幕上面。可惜電影裡把他改寫成一個退讓的君王,就連最後的奮起,都只是為了很膚淺的『重拾榮耀』,整個角色因此變得很無力、很負面,這個角色應該是改編得讓我最失望的吧。

法拉墨的部分也是一樣。在原著之中,他早在洞窟之中,了解到佛羅多他們的任務之後,就展現了一種高貴的氣質,與他哥哥波羅墨完全不一樣的處事態度,讓他在魔戒面前沒有受到任何的誘惑,因此根本就沒有把佛羅多和山姆帶回剛鐸。只是這次電影裡的改編,不但把這一段改掉了,還提早把剛鐸的部分給曝光。這部分我也覺得改編得不夠好;不過唯一可以值得高興的,是這個角色的人選選得很不錯,我不知道他的名字,可是他的扮相感覺很像李察吉爾,滿有氣質的!

樹人進攻艾辛格也是我很期待的一段。樹人的外表跟我想像中的已經很接近了,只可惜樹鬍與其他樹人的個性,可能礙於時間,沒辦法做很徹底或是更深入的介紹。只是,樹人們最後開戰的理由,被改編得很突兀。樹人們原先那種樹被砍倒的憤怒好像都是白講的,樹人們的那種智慧、愛好和平的感覺也就相對的減弱很多。此外,在攻打艾辛格的那一段...或許也可以再加強一點。可能是講述這一段的時候真的時間不夠了吧!

以上是對角色的部分,接下來我想談談我對劇情某些部分的感覺。

亞玟幹麻一直出現啊?算算她所佔掉的時間,大概都可以把『希優頓的奮起』給好好拍完了。魔戒這部故事本來就不是什麼兒女情長的浪漫小說,幹麻在這他們身上著墨太多呢...

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看過原著,早就知道亞拉岡和亞玟的結局。所以不太能感受到那種可能面臨永遠哀傷的感覺吧!

還有,亞拉岡幹麻摔下山呢?甘道夫摔下去回來可以升級成白袍,那亞拉岡沒事幹麻摔下去...-_-,原著裡根本沒這一段,幹麻加呢....唉...這一段如果剪掉,那麼『樹人的憤怒』就可以更精采了。不過現在回想起來,亞拉岡之所以要摔下山谷,大概是因為要提供亞玟出場的戲份吧;沒摔下山谷,就沒有回憶;沒有回憶,就沒有亞玟囉??果然還是商業電影的手法!

不過,有些部分我還是覺得改編得不錯的。像是精靈的援軍、將伊歐墨與原著裡的東谷將軍做結合...等,都是很漂亮的電影改編手法。省略了一些不必要的部分,但也華麗了整個場面。還有像是狼騎士、大軍進攻的畫面,不管是攻擊還是進軍,都十分有震撼力,真的很不錯!

另外,我要特別針對兩個部分的改編與拍攝,提出讚賞。一個是『咕魯』的部分。這次改編讓咕魯有更多的機會來說他的故事,而且那種將咕魯解釋為『善與惡』的人格分裂的描寫,讓我對原著裡的咕魯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也更可以感覺到為何佛羅多要救咕魯,或許是因為他從咕魯身上看到了自己可能的將來吧!假如他能拯救咕魯免於那種痛苦,或許自己也才能因此得救。畢竟他們都被魔戒影響了。

另一個部分,就是對於人類那種面臨戰爭將要被滅絕的心情。這部分改編得真好!那種絕望但是堅強的神情,短短的幾個鏡頭,不過很有感觸。

不能免俗的
來看看帥哥吧....
精靈勒茍拉斯真的帥氣!戲份也變多了,只是沒事總老看著遠方,有時候覺得有點呆。在二部曲中有一個翻身上馬的鏡頭,真是帥到翻天...

矮人金靂根本是來搞笑的...=.=

在聖盔谷陣亡的精靈哈爾德真是倒楣,原著裡他根本就沒去聖盔谷啊!現在不但去了,還死了...實在是...不過精靈這一段的改編很不錯,視覺上果然夠華麗!

甘道夫穿白袍,感覺比較有距離感,當他騎著白馬出現,都快變成神了...(事實上在拖爾金的另一本著作『精靈寶鑽』書中有介紹到,原來甘道夫真的是個神哪!)不過在第二集裡面,他的戲份變少了。

梅里和皮聘嘛...其實在原著裡他們的部分滿重要的,電影裡都被改光了,只能坐在樹鬍身上到處晃。不過也沒辦法,這是三小時的電影而已...

還有很重要的:山姆衛斯。他講了很棒、很有感覺、很關鍵的話,那一段話,我就放在之前的一篇文章裡,不過這裡有完整版的。

山姆:『這就像我們聽過的精采故事,描述偉大的事跡,充滿了黑暗和危險。
有時候你不想知道結局。因為怎麼可能有快樂的結局?
發生了這麼多可怕的事情,這個世界怎麼可能回到從前?但是最後陰影總會過去,就連黑暗也會消失,嶄新的一天將會來臨。太陽也會散發出更明亮的光芒,這才是令人永生難忘有意義的感人故事。就算你太年輕不明白為什麼,但是我想我明白了,我現在明白了。

故事的主角有很多機會放棄,但是他們並沒有。他們決定勇往直前,因為他們抱著一種信念,這世上一定存在著善良.
值得我們奮戰到底。』

其實山姆才是真正的主角,想不到吧!?

總之,從原著改編的角度來看,第一集比較好;從電影元素的立場來看,第二集比較好。

我還是會推薦大家去看這部電影,我已經開始期待第三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