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 霧社英雄寫史詩
----------------------------------------------------------------
【大紀元11月25日訊】〔自由時報記者王萱儀╱台北報導〕

湯姆克魯斯主演的「末代武士」,說的是明治維新裡頭武士階級為了捍衛武士道不惜求死的故事;如果說,台灣也拍得出這樣一部氣勢磅礡的史詩電影,說的同樣是一個求死的戰爭,裡頭的人物是我們熟悉的歷史英雄,這樣的夢想有可能成真嗎?曾拍過電影「七月天」、擔任「雙瞳」副導的魏德聖願意賭一賭。

昨天下午,台北電影圈進行了一場史無前例的活動,所有片商、媒體、企業主與電影處處長等人共聚一堂,只為了欣賞魏德聖拍攝的新片「賽德克巴萊」。

片長五分鐘 耗資兩百萬

但是,這部片只有五分鐘。五分鐘的片子花了魏德聖新台幣兩百多萬,然後,他要拿這五分鐘的片子吸引業主提供七百萬美金(約合新台幣兩億五千萬元)的資金,讓「賽德克巴萊」成為台灣原產的兩小時史詩電影。

  「賽德克巴萊」的意思是「真正的人」,它是魏德聖二○○○年獲得優良電影劇本的製作,說的是賽德克族在一九三○年對日本殖民軍發動的「霧社事件」,領軍的是該族領袖莫那魯道。「台灣電影需要真正的銀幕英雄」,魏德聖說:「我們的電影老把小人物當英雄,但那不到國際格局,莫那魯道就可以是純種台灣英雄。」

  一九三○年,賽德克族的六支部落在霧社向日軍發動攻擊,驚恐的日人立刻集結數千兵力包圍部落,但卻久攻不下。日人惱怒之餘,不惜違反國際公約,在山區河谷投下一枚枚毒氣彈,並在不同部落之間挑撥離間。賽德克族以肉身抵抗日軍長達五十多天,最後部落內絕大多數的婦女與起義戰士集體上吊自殺。

霧社事件 追尋歷史背景

  「『霧社事件』美麗的地方在於,賽德克族紋面或獵人頭等活動,是可以讓他們上天堂與祖先見面,但日本人卻禁止這些活動。」小魏說故事時語調很輕:「族裡紋面的長輩當然會擔心,將來孩子無法上天堂,我希望能透過電影讓大家知道,究竟賽德克族的獵殺背景原意是什麼?」

  「死亡對他們來說是很簡單的事,賽德克族的婦女在送男人上戰場前就已經先上吊自殺,她們只是先走一步去見祖先;日本人最後用毒氣攻擊讓整件事成為國際事件,連日本國會都譴責自己的軍官怎麼可以放毒氣殺國內的少數民族?!」

魏德聖之前先帶了「賽德克巴萊」一分鐘的前導片參加釜山影展,當時美商米高梅震懾於影像的魄力,還以為全片已經拍竣打算來接洽。如今工作人員分文未取完成的五分鐘片段,更讓人相信台灣電影工作者可以達到的影像成績。

  魏德聖說,只要籌到一半的資金他就會動工,「反正我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籌不到錢就只有放棄,願賭服輸嘛!」



不管從哪一個角度看
商業、文化、歷史、電影發展...
很高興,台灣終於有人願意,試著拍一部這樣的電影。

有震撼力、有內涵,但也同時具有商業競爭力的電影。

老是拍藝術電影,台灣的電影會把路子越走越窄,曲高和必寡。
老是拍嘻笑怒罵、流於俗套的電影,也實在是...
(我想不到一句適當但不罵人的形容詞)
但是,就是這麼極端。
台灣的電影,
要不就是高雅到不行、有內涵到大家都看不太懂的地步;
要不就是只有陳腔濫調的俗套、用了20年還在用、自以為好笑的橋段。

或許一直以來我也不是個很忠誠的台灣電影擁護者,
所以,我也沒什麼資格去批評人家~~
但是實在也可能是因為台灣拍的片子,一直沒有我喜歡的感覺,
因此我擁護不起來。

希望真的有『賽德克.巴萊 - Seediq Bale』這部片子的誕生。

我希望這會是一個充滿希望的開始。







後記:2011.08.31 《賽德克巴萊》五分鐘精華版 。賽德克巴萊終於在2011年製作完成,並分作上、下兩集播出:9月9日《太陽旗》、9月30日《彩虹橋》



延伸閱讀:賽德克.巴萊Retur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