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這部電影: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


這是一部由朱賽佩多納扥爾 (Giuseppe Tornatore)導演改編自義大利小說名家 Alessandro Baricco 獨白劇的電影,整部電影瀰漫了海洋的深藍色,卻不顯得冷酷,帶著點淡淡地憂愁,和鐵達尼號那種撒狗血似的黏膩童話完全不同。

不過,與其說是喜歡這部電影,倒不如說我更喜歡1900這個角色,
也可以說,是提姆.羅素(Tim Roth)把這個角色詮釋得令人感動不已。

『1900』是個棄嬰,他在1900年的元旦,被郵輪上的煤炭工在船上的交誼廳中發現,因此被取名為1900;終生以郵輪為家,沒有上過陸地,不斷往返在英國與美國的旅程之間;他會彈琴,無師自通,人們認為那是上帝給他的天賦。不過若是聽到有人這麼說,他可能會很叛逆的回你一句:『去他的上帝!』是個對待人一點心機也沒有,但是又帶著叛逆的天才。

或許大部分看過這齣電影的人,印象最深刻的,可能是許多場華麗、精采的鋼琴演出。1900的演出完全沒有曲譜,只有隨著自己的心情彈出曲調。電影中有一幕是1900唯一的朋友-小喇叭手問他:『你是怎麼辦到的?』因為1900可以看著一個人,就把對那個人的想像幻化成音符;當電影中的1900以跳舞的客人當作例子在表演的時候,我想,大家應該都可以感受到從未下過船的1900藉著鋼琴,在做最細膩的觀察、最豐富的想像、最遙遠的旅行。

可是,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一幕,並不是音樂。

有一次郵輪靠岸了,所有的客人、包括船員都上岸去了,只剩下1900在甲板上百無聊賴地踢著空罐子;他晃進了船上的通訊室,坐了下來,隨便撥了一個號碼,是個女士接聽的。1900告訴她,自己並不認識她,但是他想跟她聊聊天、隨便什麼話題都可以;結果那位女士大概以為是個瘋子或是變態之類的打來的電話,劈頭就是一陣痛罵。

忽然之間,我發現自己完全可以體會1900的寂寞。

1900因為彈琴,所以往往是在最熱鬧的地方(郵輪上的舞池中)工作著;他和爵士教父的那一場比賽,也享受著在獲得勝利之後眾人的歡呼和擁護;但是,他終究是寂寞的。有一幕是1900在三等區座艙為許多義大利移民彈琴,每個人都很歡欣的隨著音樂起舞、陶醉在1900的琴聲之中,但是當第一個看見美國陸地的乘客大聲喊出『America!!』,所有的人在一瞬之間蜂湧下船、離他而去;終究,還是沒有人會特別為他駐足停留。看到這一幕,我只能說...感同身受。



最後,1900選擇與報廢的郵輪一起離開,在震耳欲聾的爆炸聲中,彷彿還可以聽見1900溫柔地在觸碰著那88個鍵盤...

***********************************************************

是誰說只要忙碌,就不會寂寞呢?
前幾天雖然忙著搬家,但是晚上躺在小高檯上,
卻發現自己寂寞到了不知所措的地步。
原來,寂寞真的像是一隻怪獸,可以把人吞掉的!
外星人Loretta冷冷地糾正我:『這隻怪獸是你自己把他養大的...』
美玲律師則是問我『要不要帶你進教會,讓神來安慰你??』

寂寞還是沒有離開,只是隱藏起來,等待著下一次的到來。

************************************************************
我的國會助理證件發下來了,
實在巧合,證號就是『1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