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草原上的傳說

由內蒙古電視台拍攝的電視劇『成吉思汗』,在中國被打壓五年禁播之後,終於,在今年8月28日,開始在中國中央電視台播出了。台灣在三年前就已經播出過這齣電視劇,除了畫面、劇情之外,最吸引我的,要算是劇中的音樂和歌曲吧。


台灣電視台購買外國戲劇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掐頭去尾』:台灣觀眾永遠只能聽流行歌曲來當作片頭片尾。天龍八部可以配上energy的Angel(有關聯嗎?);射雕英雄傳可以配上信樂團的天高地厚(搞什麼!);在台灣已經播出三次的成吉思汗自然也不例外,其中第二次播出的主題曲還是張清芳的新歌...

不過,當年在台灣第一次上映時,電視台很難得地保留了原片尾曲,讓我有機會聽到這一首歌,進而不斷尋找。這首歌是蒙古歌手騰格爾演唱的,曲名並不叫做『成吉思汗』(在騰格爾發行的專輯之中,也有一首名叫『成吉思汗』的曲子,可惜並不是這一首。我想應該也有不少人因此上當吧!當初我原本也是衝動就想買下去,還好善良的百樂樂器行老闆娘即時制止了我。)

這首片尾曲的名稱叫做『傳說』,目前仍因為版權的問題,所以騰格爾還無法收錄在自己的專輯當中。偏偏中央電視台似乎也沒有出原聲帶。為了找這捲原聲帶,我找遍了全台北的國樂樂器行、唱片行,甚至還拜託要前往中國當淫亂台商的高中學長,到了寧波一定要幫我找找,但是還是找不到『成吉思汗』。(現在才知道是因為被禁演至今,或許這就是原聲帶發行出不來的原因)

有看過這部電視劇的人,應該對鐵木真稱汗那天被16人大轎抬起、接受歡呼的場面感到印象深刻吧!配合那一幕的插曲是一首蒙古語大合唱,歌曲的名稱是『大草原』;整首歌用蒙古語唱出草原上的人們經過苦難後終於壯盛的歡樂,帶著一點驕傲、一點哀愁、但是歡欣鼓舞地抬頭挺胸;歌曲配上成吉思汗稱汗的畫面,實在是太棒了。

可惜,我想台灣觀眾除了戲中的那一小段,可能也無法再聽到這麼棒的蒙古原音演唱。

此外,在片中常聽到的絃樂器演奏,就是馬頭琴;帶著一點低沉、一點蒼涼,但是韻味十足。貫穿成吉思汗整部戲劇的主題樂曲,其實就是蒙古人傳唱的『長調』,是一種非常具有蒙古特色的歌曲演唱方式。


來說說我其他方面的感受。

我自己都數不清這是第幾次提到『我想去蒙古』。其實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好像我本來就應該回去似的。

頂著深遂、湛藍的天空,一種令人無法逼視的深藍,望向眼前一忘無際、從漫漫黃土中滲透出絲絲綠意的無垠草原,任誰看了這樣的風景,都會想要大聲地吶喊出來;即使遠在數里之外,或許都還能聽見這樣的吶喊...飆馬、彎弓、唱歌、喝馬奶酒、吃烤羊肉;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大聲唱歌、大笑解愁。聽蒙古人唱歌,會打從心底感動出來,就是有一種很自然的律動...沒錯,其實就是自然,一種渾然天成、不需要矯楺造作的美麗

電視劇中成吉思汗座下有四傑、四勇、四子,聽他們豪邁、大聲地唱歌,那股草原上的開闊表露無遺;而我想這應該是臺灣F4、日本smap永遠都唱不出來的。

各地的生活有不同的難處,台灣人必須找工作、蒙古人必須逐水草;蒙古遭遇五十年來未見的大旱,三重碰到三十年來不曾的大洪...或許在我們自己眼裡,這樣的生活哪有什麼好羨慕的;但是,在蒙古草原上的人們眼中,或許覺得我們過得很爽也說不定...就像我覺得他們過得很爽一樣~

人生凡事所求不過一個爽字吧,如果我覺得那樣的生活好,就應該趁現在還年輕去試試;畢竟老了之後想飆馬大概都飆不起來、羊肉也咬不動了...



【傳說】
作曲:張千一 作詞:屈塬 演唱:騰格爾

風從草原走過
吹散多少傳說
留下的只有你的故事
被酒和奶茶釀成了歌

馬背上的家園
因為你而遼闊
到處傳揚你的恩德
在牧人的心頭銘刻
深深銘刻

每一個降生的嬰兒
都帶著你的血性
每一張牧人的臉龐
都有你的輪廓
每一座氈房的夢裡
都有你打馬走過




【大草原】(以下為蒙文翻譯)

如果是一匹駿馬 你會向哪裡飛奔
如果是一隻雄鷹 你會在哪裡盤旋
如果是英雄啊哈呼 你的夢幻在哪裡留戀

駿馬啊 雄鷹啊 好兒郎啊
都屬於你大草原 都屬於你大草原

銀子一樣的白雲
少女一樣的藍天
乳汁一樣的河流 寬闊又舒曠
乳汁一樣的河流 寬闊又舒曠

蠕動牛羊的牧歌
水中五彩的金帆
野花遍地的草海 牛羊在撒歡
野花遍地的草海 牛羊在撒歡

馬頭琴響起的時候 所有的心在顫
暴風雪襲來的日子 英雄就會出現

告別了多少年
草綠了多少年
氈包裡的人們沒有改變
氈包裡的人們沒有改變

飛奔了多少年
遙望了多少年
馬背上的歲月天高地遠
馬背上的歲月天高地遠

就這樣地到天邊
就這樣這樣的掛念
就這樣生生世世坦坦蕩蕩 我的大草原

【2009年補記】

終於,在第一次聽見這首歌的六年後,我找到完整的版本。

公元1206年,鐵木真擊敗四方強敵、終成蒙古草原霸主,在當年的庫里台大會上,由通天巫闊闊出向天神討得「成吉思汗」的封號,加諸在鐵木真身上;自此,鐵木真成為蒙古草原上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共主︰成吉思汗(意思是『如大海一般的可汗』)。這首『大草原』就在這樣的場景下登場了,象徵著大蒙古國的誕生。

這一首歌除了全部以蒙語演唱之外,在第一段的過場加入了馬頭琴、之後大合唱的過場則是加入了蒙古人最擅長的唱腔;該段高亢的唱腔加上第一段的男聲獨唱,應該都是出自於蒙古歌手騰格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