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偶然的機會,在HBO上看到西恩奧斯汀(Sean Astin)在1993年拍的電影『Rudy』;台灣的翻譯片名當然是不負眾望、俗擱有力,叫做『豪情好傢伙』(說真的,這種片名,難怪當年我沒印象)。或許大家在HBO上也曾經看過吧。



故事是描述一個出身工人家庭名叫Rudy的矮小男生,立志進入美國聖母大學、並且加入美式足球隊的過程。他只有5呎的身高、100磅的體重,面對這樣的夢想,他的家人、鄰居、朋友、同事,甚至包括他的女友(後來嫁給他哥哥)都不斷地希望他放棄;或許連我們看電影的人都會覺得其實他放棄比較好(但是放棄就不會被拍成電影了耶...很矛盾)。在唯一相信他夢想會成真的好朋友乍然去逝之後,他決定把握住當下活著的時候去完成夢想。在大學生涯兩年(專科插班大學)從不間斷地參與練球,他終於在最後一場比賽、在家人面前獲得上場比賽的機會;並在球隊獲勝之後,被聖母大學美式足球隊員扛在肩膀上走出球場。自1975年之後,沒有任何聖母大學的其他球員,獲得這樣的殊榮。


這是電影「Rudy」中,最後一場球賽的最後幾秒,教練終於讓Rudy上場了!

這算是勵志電影,但是很真實,一點都沒有『灑狗血劇情』的那種矯揉造作或是噁心反感,純粹令人感動。或許劇情的確是因為真人真事改編而十分真切,加上導演的『說故事』功力一流、劇情也因此緊湊、不拖拉;但是,真正讓這部片子動人的原因,應該還是得提提它的配樂。


配樂是由傑瑞.高得史密斯(Jerry Goldsmith)所寫;他與寫下『遠離非洲』、『與狼共舞』的約翰.貝瑞(John Barry),以及寫下『超人』、『大白鯊』、『星際大戰』、『侏儸紀公園』的約翰.威廉斯(John Smith)同是老一代的電影配樂大師。

相較於其他兩位大師所寫的配樂,傑瑞.高得史密斯的配樂是普遍比較缺乏主題性的;但是傑瑞.高得史密斯謹守分際,讓配樂不至於搶走每部影片的風采,反而能隨著劇情,更烘托出戲劇張力。他寫過『第一滴血』、『星艦迷航記』、『異形』這些電影的配樂;說老實話,這些電影的配樂真的讓我一點印象都沒有,但是大家一定都記得這些電影。而『Rudy』的配樂也為他證明,他並不是無法編寫動人、深刻的樂章。『Rudy』的配樂後來被大量運用,不管是奧斯卡頒獎典禮頒發終身成就獎的時刻、卡通『小馬王』片段之中,都用到了這『Rudy』原聲帶中的音樂。

嗟夫,不過剛剛上網路去查,這部電影的原聲帶之前是滾石代理的,現在在市面上好像買不到了...看來有必要殺去光南、大眾找找了。

最近發現老片都比較好看,而且還都跟Sean Astin有關係!

(講了這麼多,終於兜回來了)

其實我想說的是,西恩奧斯汀除了演出魔戒三部曲、Rudy、英烈的歲月之外,他還主演過一部膾炙人口的電影:






『七寶奇謀』







想不到吧!?
他就是當年那個戴著牙套、因為氣喘老是在噴藥的小男孩喔!
他參與的電影,都很好看呢!


************************************************************
電「RUDY」」中的經典對白:『作白日夢的人有個通病,就是他們不會付諸行動;他們在腦中的成就很輝煌,但在實際的地方卻很貧乏。』

這句話是一個看衰Rudy的神父所說的,不過Rudy用實際行動證明他不是個作白日夢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