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看武俠小說,打從國小還沒畢業就開始看,真問我為什麼喜歡?只怕我也答不上來。

隨著年紀漸增、看得越多,或許個性上也受了那麼點影響;雖不至於拔劍仗義闖江湖『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更不願意去操煩『俠之大者、為國為民』那勞什子心思,但卻總也記得叮囑自己行事交友『當有古風、慷慨任俠』。只可惜人生至此最仗義的一件事情,也就只有為了替同事爭一口氣,正面槓上一對小人夫妻爾,著實乏善可陳。

提到武俠,我想不管是誰,只要會說華語,應該都會首先想到金庸先生。『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鳶』,十四本武俠經典,不知滿足多少人的奇思異想;金庸先生用他的方式,把經過粹煉的華人文化給收羅了進去,再用自己的智慧和銳筆,寫就了武俠自漢以降的燦爛輝煌;從司馬遷的《遊俠列傳》以來,『武俠』逐漸自成一家,至今燦然大備,在這千年的匯集之中,武俠從生活中被提煉昇華,如今又從書本中反璞歸真進入生活;從過往的一種記載,變成今日生活中的一種嚮往。隨著科技進步,武俠不只躍然紙上,更藉著電影、電視躍升螢幕。我愛看小說,也愛看電影;武俠小說改編的電影何其多,但只要聽到『本片係改編自金庸原著』,無論如何我也會一探究竟。

東邪西毒、東成西就這兩部電影,就是這樣看來的;它們有一個很有趣的共通點:假如是抱著『想要看金庸原著中的人物躍然而現』的心情去觀戲的,最後都會失望透頂。

王家衛先拍了『東邪西毒』,找來的華人影壇當紅的幾位巨星來飾演劇中的角色,劇中的幾位主角的角色名稱大家都耳熟能詳:黃藥師、歐陽鋒、洪七...但隨著劇情的進展,人們看不到『自己以為會看到』的東西,就不再看了。當年這部片子雖然藝術成分極高,但終究還是曲高和寡;一部電影能達到『既不叫好也不叫座但卻不減其重要地位』,不管是在當年亦或者是現代,都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2008年重製《東邪西毒 終極版

劉鎮偉緊跟著拍了一部『東成西就』,其實這部片子的全名是『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找來了東邪西毒中的原班人馬,完成了這一部在春節期間上映的賀歲鉅片。劉鎮偉和王家衛是好朋友(不過我猜大概是『損友』之類的...否則劉導怎麼老是針對王導咧!?王家衛一拍完頗獲好評的重慶森林,劉鎮偉隨即就用重慶森林的橋段拍個齊天大聖東遊記...)但可別以為進了電影院可以看到射雕英雄傳中郭靖展現俠骨仁心、或是黃蓉發揮她的刁鑽機靈,事實上這和金庸原著的射雕英雄傳根本八竿子打不著一塊兒!『東成西就』裡雖然也有東邪、西毒、北丐,甚至連南帝、中神通都出現了,但這些人卻沒一個正經的。假如有人在看完『東邪西毒』之後緊接著看同一群人演出的『東成西就』,八成會因此精神錯亂...

『東邪西毒』可以算是『為金庸先生的射雕英雄傳來寫前傳』,電影的主軸是放在還未成名前的東邪、西毒、北丐、獨孤求敗等人身上;這些英雄豪傑不再只是慷慨任俠的抽象表徵,導演透過鏡頭真實地賦予他們血肉,讓他們糾纏在情愛名利之間;有醉生夢死的黃藥師,單純直接的洪七,冷眼旁觀的歐陽鋒,因天下無敵只好向湖中倒影索戰的獨孤求敗...,電影畫面美得像國畫,武術招式隨著運鏡顯得華麗流暢,對白簡單卻猶似經典文學般撼動人心;這跟我心中的武俠世界完全不同,但我卻真正感受到『武』與『俠』的存在。人們在看完這部電影後的感想與評論可能很難一致,我想這是因為每個人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時刻看這一部片子,都可能會有不同程度的感動或是認知,因為這部電影演的其實就是『人生的流轉』。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段對白,是歐陽鋒和洪七之間的一段對話;洪七接受了『一個雞蛋』作為酬勞,為一個窮困的女孩殺了惡人、報了深仇,卻賠上了自己的一根手指。

歐陽鋒質疑地問:
『為了一隻雞蛋而失去一隻手指,值得嗎?』

洪七躺在床上,虛弱、緩慢但堅定地說:
『不值得...但是我覺得痛快,這才是我自己。』

若此,俠也。





和『東邪西毒』迥然不同的,劉鎮偉導演的『東成西就』是一部笑鬧的『傳統港式賀歲喜劇片』,徹頭徹尾就是無厘頭式的搞笑捉黠。撇開其所使用的金庸武俠元素不談,劇中的許多橋段在距離十多年後的今日來看,都還是經典至極。可是我認為這部電影並非瞎鬧胡拍的;因為即使橋段再有趣,如果沒有一些中心思想貫徹其中,也都將流於俗媚而終不為日後觀眾所感動。因為是賀歲片,片中的演員陣容、技術、武打、製作人、導演全都是一時之選,縱然場景彷彿是要嘲弄『畫面如詩的東邪西毒』般的粗糙劣質,卻仍掩蓋不住其中精心設計的橋段與套路。

東成西就裡的角色,每個人都帶著『夢想』。『丐幫歷年來最英俊聰明、乾淨雪白』的少幫主洪七,夢想著要追到他貌美如花但卻刁蠻任性的表妹;黃藥師夢想與一國公主成親;身居大理、滿口好笑英文的段王爺想成仙;周伯通要為心愛的同性戀師兄王重陽報仇;操著台客口音的歐陽鋒想奪取九陰真經好讓自己天下無敵...。頓時之間,這些書裡的武俠人物終於放下俠義的身段,與我們這些凡人再無距離,而且超越時代;就連王家衛在『東邪西毒』中重新塑造賦予武俠的沉重形象也不復存在。我們看到洪七會吃飛醋、『小鴨子』歐陽鋒很可愛、段王爺天真浪漫、同性戀的周伯通其實很孤單...除了武功蓋世之外,他們同時呈現出來的『快樂』和『希望』,彷彿瞬間摧毀了武俠世界殘酷的鐵律,卻又同時支撐住了人們對武俠世界的憧憬與期待。


雖然是部搞笑的春節賀歲片,可是在武打設計上很可能是最貼近金庸小說原著的影片

以上這段是我覺得全劇最搞笑的部分之一,張學友跟梁朝偉實在有夠可愛。
這也是少數我認為使用國語配音效果要好過粵語原聲的一步電影。


「東成西就」片段:洪七的愛


這兩部電影間其實有更多嚴肅的觀點可以切入,只是我不是影評人,我也不打算這麼學術性地去探討它們,我希望有趣一點。

武俠嘛,還是瀟灑、自由一點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