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爺爺去了趟大陸,『可終於回來啦!』

他不但帶著後宰門國小經典的傳頌,掀起一波波的歡樂高潮,
還帶起全新的武打風潮,在代表國家形象的中正機場上演,
隨後,甚至會有兩隻來自四川的熊貓,要跟隨爺爺的腳步登台。
在連吃個午飯都可以泛政治化的台灣,這兩隻熊貓的『政治前途』,
八成也是命運乖舛。

不過,今天我不想從政治化的角度來討論該不該接受這兩隻熊貓,
事實上,連爺爺這次中國行站在『國共和解』的角度來看,我是很讚賞的,
他不但為自己掙得歷史地位,甚至在最後也讓大家覺得歡樂無限!
因此,今天我想從『萬物平等,存乎一心』的概念來出發:

『真的要讓兩隻熊貓離鄉背井、千山萬水到台灣嗎?』

動物園設立的概念精神,基本上跟勞改集中營是相去不遠的:自以為萬物之靈、高人一等的人類,基於某些理由,要管理、欣賞、研究其他的『次等動物』,直接抓起來『集中管理』是最方便的;管牠原本住哪邊、原本吃什麼,套一句台灣的政治名言:『通通抓起來!』抓起來關、抓起來觀察、抓起來研究;勞改營改造的是思想,動物園改造的則是動物的天性。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動物園和山產店其實也是很相似的:都秉持著『帶進來的都是活的,沒有死前別想離開』的原則;而唯一的不同,大概就是山產店中的動物們都會『遇害』。所以,打個比方,如果動物園像是勞改集中營的話,那麼山產店像是納粹毒氣室了!

所以,當身為家長的大人們理直氣壯地說『熊貓來當然好啊!』的時候,請想想假如是自己的孩子遠度重洋、送到人生地不熟的海外國家、關在籠子內讓人參觀時,是否也能欣然接受?

小孩子喜歡看無尾熊、熊貓,多半也是因為大人們的灌輸,台灣的親子教育莫此為甚。在家長『洗腦式』的教育方式下:『你看你看,熊貓很可愛對吧?』、『各位小朋友,喜不喜歡無尾熊啊?喜~~~~歡~~~~~~~~~』;自己先做了千篇一率的無腦灌輸,忽略生命的基本價值,最後再擅自把小孩子經過洗腦後的期待加諸在整件事情上,我都有點迷惑了:『到底是小朋友們真的期待在台灣看到貓熊、無尾熊,或是大人們徹底發自內心而不自覺、幼稚期不健全延伸下的自我喜好?』該教導、灌輸給小孩的不應只是熊貓、無尾熊的可愛與否,而更該讓他們了解這些動物的生存面臨了如何嚴苛的困境;『即使喜歡,也不應該將牠們佔為己有、圈養馴服』更是面對野生保育類動物最需要被灌輸的觀念。

在現今交通發達、網路便利、世界以有地球村之稱的時代,人們依舊為了自己的快樂、方便、甚或是政治目的,不論是示好、交流、納貢,而讓世界各地的野生動物們離鄉背井、遠度重洋。

數量多一點的,大概就是幾千幾萬隻的送,不管是要用來吃、還是要用來玩;反正數量多彷彿就很低賤,全部擠在貨櫃中、甲板下的籠子裡,沒水沒食物,搭船走私去。塞個一萬隻進去,抵達目的地即使只剩下5000隻,一樣有賺頭,人類數鈔票數到手軟,倖存的動物們大概連呼吸都快沒力氣了。

數量少一點的,會獲得『學術單位』與『政府機購』的關愛眼神;明明已經快要絕種、很倒楣了,還要被迫離開故鄉,關到實驗室或是實驗園區中。人類總是很會替自己找藉口:『研究牠是為了要救牠』,但是從來沒聽過人類對『破壞動物的家』來自我檢討、改進、退出牠們的家園,反而是越干涉越多。

拿熊貓當例子,中國的科學家研究出貓熊之所以瀕臨絕種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受孕不易』,換句話講,就是『性生活不滿足』啦!結果科學家們把牠們通通抓起來、關到實驗室、日等夜盼就是希望牠們能夠『嘿休』個兩下...

不知道如果是科學家們自己被關起來,然後天天打針、吃藥、被人摸來摸去,晚上還有眼睛或是監視器瞪著自己的一舉一動,他們還能不能『嘿休』得起來?!

前兩天看見一個新聞,說是中國大陸某熊貓中心的研究有了進展:『某對熊貓在一天之內嘿休了四次』,研究人員非常興奮,說這是從來沒有見過的情形。我認為,這要不是熊貓中心在熊貓吃的竹子中給牠下了『奇淫合歡散』、『我愛一條柴』這類春藥,就是熊貓在長期的監禁生活下已經開始『不知羞恥化』了...搞不好圍觀的研究人員越多,牠們越來勁!?

正常嗎?
自然嗎?
這樣做,對嗎?

萬物所長,皆有所歸。就像是人類的構造,天生就不適合在絕壁間、深海中生存是一樣的道理。熊貓之所以珍貴,就在於全世界只有中國四川省境內的部分山間才找得到牠們的蹤跡是一樣的。或許有些特有的物種適應力強,即使珍貴卻依然能夠異地而生,然後這些物種卻也可能破壞當地其他物種的原有生物鏈,造成很嚴重的浩劫。數十年前引進台灣的福壽螺、今天日月潭中長得跟水怪一般大尾、攻擊性強的魚虎,都是最好的證明。

台灣雖然沒有熊貓,但是我們有珍貴稀有的彌猴、雲豹、藍腹鷴、紫斑蝶、梅花鹿,還有每年都會飛來台灣過境的黑面琵鷺、灰面鷲。讓牠們生長在原本生長的地方,這才是最正確的!我不希望讓熊貓離鄉背井,同樣的,即便是一隻目前已經保育成功的台灣彌猴,我都不希望牠們有任何『出國』的機會,我寧願看牠們在高雄柴山多到快滿出來,也別離開這塊土地。

就讓老天自然地決定牠們的多寡與去留吧。

牠們之所以珍貴,就在於稀少;而且日漸稀少,所以才要搶救。偏偏人類老愛一邊迫害、一邊搶救,長出更多,就抓更多。牠們原本活得好好的,為什麼需要被保育?這是最根本的問題,大家好像都忽略了。

所以,關於這一次的『熊貓赴台』,我的意見是:『如果有哪兩隻熊貓在自由意志之下表達強烈的赴台意願』,那我是竭誠歡迎的!

只不過,在台灣的官僚體制、不懂裝懂、外行領導內行、劣幣驅逐良幣、凡事泛政治化的情況下,熊貓來了能活多久、會不會掛,我就不敢斷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