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女孩,從溫哥華回到台北
大前天下午,我和她見了一面
現在,她應該已經在回溫哥華的飛機上
上一次見面,是四年前在溫哥華機場,我要回台北
誰也沒料到,再次見面,就是四年之後;而且人事已非

這個女孩子,一直是我過去四年來『過不去的過去』

我總是在勸大家要『面對現實』
不過我發現,我自己好像才是最無法面對現實的人
朋友問我:『你到底還在奢求些什麼?』
對,這真是個好問題
我到底在奢求什麼?
如果知道這是奢求,為什麼還不放下?
這四年來的痛苦思念和輾轉返側,不就是因為『奢求』些什麼嗎?

佛經上寫著:『有求皆苦,無求乃樂』
我體會到了前一句,但是做不到後一句

或許,每個人都有一段『過不去的過去』
不管是不想去面對的、不敢去面對的、無法忘記的、還是自以為忘記的
總有一天會發現,原來,過去的影像只是淡去,卻從未消逝
或許某一天,某件事、某個身影觸動了這些過去
影像就會慢慢地浮現出來
宛如月光投射在寧靜的海面,一片銀白,讓你我無處躲藏

至於未來呢?

人世無常,『未來』就是『還沒有到來』
所以,我不知道,也看不到
我們只能活在當下,去把握身邊值得追求的人事物,去愛想愛的人
沒有人能預料,下一秒鐘,有哪個人、哪件事物將會永遠消逝
或許消失的,就是我也說不定

我還記得我爸走的那天上午,他很難得地坐在飯桌邊陪我一起吃早餐
如果我知道那是這輩子看到他的最後一眼,我想我會看得更仔細一些
我也記得四年前在溫哥華機場的告別,假如我知道一別四年,別後人事全非
我想我一定會駐足再久一點,我想永遠記得她當時看著我的樣子

只是,現在對我來說,那些時候的匆匆一眼,都變成了永遠的遺憾
因為我再也看不到,當時看著我一樣的眼神
即使她仍看得到我,但是眼裡也已經失去熱情或期待,只剩下距離和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