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同的個體,走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也用不同的態度去面對各自眼前的這條路。一開始,因為緣分,有段時間我們攜手向前,但卻也終究難以避免背道而馳的結局。各分東西的兩個人能否再見面、是否能讓彼此在人生道路上重逢,和每一個人的性格,始終是有莫大的關聯。
我喜歡看金庸小說,全套翻了不下數十遍,本文看不過癮,還去看序、看跋;而其中『神雕俠侶』的跋,讓我印象最為深刻。

或許很多人都不曉得,原本神雕俠侶的結局,只寫到了小龍女跳崖為止;至於她的生死、楊過的心境,都是一個未知數。一直到了第二次改寫,金庸才補了後面八回,我們也才能看到楊過、小龍女有情人終成眷屬這般『離奇、巧合地神話故事結局』。

不過,金庸在神雕的跋中解釋了,他認為這不完全是『離奇、巧合』就可以解釋的;楊過、小龍女的離合,似乎完全是天意,但是其實還是必須歸因於兩人『本身的性格』。『兩人若非鍾情如此之深,決不會一一躍入谷中;小龍女若非天性淡泊,決難在谷底長時獨居;楊過若不是生具至性,也定然不會十六年如一日,至死不悔。當然,倘若谷底並非水潭而係山石,則兩人躍下之後粉身碎骨,終究還是同穴而葬...』金庸如是說。

我很認真地去想過這段話,也覺得的確如此。

許多原本歸納為『緣分』的事物,其實都是有跡可循的。就連平常常說的『同流合污』、『物以類聚』、『情投意合』、『臭味相投』...這些成語,其實也都是代表了人和人個性上的一種交會。不管是『同流合污』或是『情投意合』,也都是根源於自己的個性,在性格的帶領下,才來到這個彼此人生旅途的交界點。

每個人不同的個性,決定了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也因此與旁人有了區隔與不同。『個性』基本上沒有好壞之分,只有強弱之別;雖然環境會塑造、教育會影響,但是總有些部分是天生的、與生俱來的,一種『連自己都搞不清楚為什麼』的潛在性格,在控制著每個人在人生中前進的方向。

『世界上有99%的好人,另外1%,其實只是一些比較想不開的好人而已。』這句話很天真,但是真的很可愛,其實仔細想一想也不無道理:那些作惡多端的人,有哪一個人真的認為自己是壞人、是邪惡的呢?不管好人、壞人都有自己的一番道理,好人的念頭不一定都是對的,壞人的念頭也可能是善良的;一切的作為都是根源於『念頭』,而念頭的產生就來自於個性。

妳之所以是妳,我之所以是我,都是性格使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