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這種事情是很難說的。
有的時候它會像頭怪獸一樣幾乎把人吞噬;但是有時候又會煙消雲散,根本找不著它的蹤影。這樣的落差若是持續擴大,即使是再樂天知命的人,都有得憂鬱症的一天。過去總是無法明瞭為何自己的心情會有這麼大的起伏,但是最近開始慢慢地體會到其中的奧妙。

前天和朋友在聊,談到了『相同的人、相同的表情、相同的笑容、相同的語調,卻會在不同的時刻,帶給另外一個人完全不同的感覺?』

我記得當時我半開玩笑地引了電影『東邪西毒』中的對白來回答:『風未動,旗也未動,是人的心在動』,講完之後自己才赫然發現:其實這句話就是答案!

明明是同一個人,但是為什麼在彼此不認識的時候、剛認識的時候、一段日子沒見的時候、暗戀的時候、追求對方的時候、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爭吵的時候、分手的時候、乃至於分手之後再見面的時候,對方給自己的感覺,都是截然不同的?很少有人可以一以貫之地喜歡著對方、或是討厭著對方。殊不知人沒變,變動的都是『感覺』。

所謂的感覺,不就是那顆『心』嘛!

喜歡這個人的時候,即使是他在大庭廣眾之下放了個屁你也會搶著當這個屁的主人;討厭這個人的時候,即使是兩人之間用來情定三生的五克拉鑽石戒指都可能丟入大海(我猜現代的女孩子應該都會選擇把戒指賣掉才是...)世界上本來就不會有永恆的愛情,因為沒有人的『心』,是恆久不變的;唯一的差別,也只是那顆『心』的起伏程度罷了。

真正能夠長遠的關係,往往都是建立在『平穩』的狀態下,正所謂細水長流是也。或許這樣的愛情一點也不刺激、更談不上轟轟烈烈,但是只要兩個人彼此都覺得OK,要牽手一生一世往往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久處而生厭,是心想異動;小別勝新婚,是春心大動。你還是你、妳也還是妳;人都沒變,變的是心。

一個人不寂寞;想著一個不在身邊的人,才寂寞。

最近上班時間忙到連喝口水都覺得奢侈,實在也沒有多餘的腦袋去思念什麼;這樣倒好,最近忽然覺得日子過得好快,快到有種『不久人世』的錯覺。看來『保持忙碌』果然是比任何溫言慰語都還要有效的『百悶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