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她訴說著和對方一整年快樂、難忘的回憶,心裡其實很不是滋味;她說得越眉飛色舞,自己就越覺得無可奈何;那是專屬於她與他的回憶和默契、專屬於她與他之間的革命情感。就算自己也知道她們之間或許沒有過度的情愫,也很擔心將來是不是真有這個可能,面對一些現實的差距以及一時無法改變的現狀,開始患得患失。
『怨恨、無奈還有憎恨、失落、羨慕,將這些情緒通通集中起來,然後把對自己沒有毅力,又悲慘、渺小、無能的憤怒,一口氣通通釋放出來…』我發現忽然很能體會Tamama Impact的威力,嫉妒真的是可以摧毀一切的能量。

嫉妒其實是『害怕失去』的表現。只要是面對在乎的人身旁出現會影響自己獨占效果的變數、卻又無力干涉、過問、參與,一種莫名的憤怒、自卑、痛苦的感覺就會油然而生。即使理智依舊佔了上風、告訴自己不該有這樣的情緒,但是『它』就是存在,而且糾結成塊、揮之不去。嫉妒出現的感覺的確就像草原上的野火一般『天火燎原,火兮焚野』,猛然地充斥胸臆之間;這種沒來由也沒道理可言的憤怒,早就超越了理性所管轄的範圍。

在放手與執著之間存在著、拉鋸著的,只剩下嫉妒。

『If you fear nothing then you must love nothing』,在『First Knight』中,King Arthur是這麼對Lancelot說的:無所懼的人必無所愛;若無懼怕失去的可能,唯有愛已消逝或從未存在。會嫉妒的人一定也是在乎的、愛人的,所以面對產生情愫的Lancelot與Guinevere,就連偉大的King Arthur也陷落、迷惘而痛苦了。講求出世的佛家也有偈語:『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憂、怖出於嫉妒、出於對失去的恐懼而產生的執念;可是,只要是人,又怎麼能放棄自己真心在乎、喜愛的人事物?即使是真心祝福對方離開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幸福,但是這種帶著眼淚的微笑,其實是最錐心的痛與不捨吧。

嫉妒也是一種『自卑的擔憂』,因為知道自己的缺陷,面對對方的強勢,所以自卑得不知所措、忿怒得不明所以;King Arthur覺得自己風燭殘年,配不上年輕美貌的Guinevere,比不上年輕力壯又英俊勇敢的Lancelot。我還是相信當King Arthur要死去的那一刻,即使他成全了Lancelot與深愛的Guinevere,但也讓他自己帶著最心痛的感覺離開。

我只是個很普通的凡人,即使自己了解煩惱皆因自己而起,但又怎麼能就這樣簡簡單單地放開執著?真要找一句話來形容心裡面的感受,大概就是『想放棄卻不能甘心放手』吧…

人哪,真的是自尋煩惱、囿於煩惱。忽然覺得自己與明知有陷阱卻還為了貪吃而掉進陷阱的山豬相較之下,其實也相去不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