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的問卷調查百百種,但是我相信下面這個問題一定沒有被提出來研究過:
『每一年有多少對情侶的分手,是因為微不足道的理由造成的呢?』

這個問題往往都被忽略,所以沒有官方說法,那麼,我只好採取既不公正也不客觀的自由心證:我個人覺得大概有八成吧。

根據我當和事佬、垃圾桶兼心靈導師多年以來的經驗,情侶們吵架往往都是因為小到不行的理由,身為局外人的我看得是目瞪口呆,當局者倒是吵得興高采烈;好吧,你們真的要吵,就乾脆把吵架當作一種運動、激烈一點吧,反正不是有人說過『夫妻間的吵架也算是一種溝通』嗎?但是你們不要把我拖下水啊!我不想夾在中間去評論『男生上完廁所是否應該把馬桶蓋放回去』這種問題到底誰對誰錯,因為我個人三不五時會忘記把馬桶蓋放下來,偶爾甚至還懶得掀......(類似這樣的回答,應該只會招來雙方的怨恨吧?)

這些其實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情,發生在每一天的日常生活裡,可是大家似乎都忘記要『互相包容』了。針對妳不喜歡的壞習慣,或許他也很認真地想改呢?如果只是忘記了,並不代表他不愛妳啊;假如你愛她,為了她改變自己的壞習慣,又會因此缺胳膊少腿嗎?

我自己就曾經親眼看著一對感情很好的情侶,因為一件細微到不行的小事,最後在眾人面前以決裂分手收場的;先不管當事人的感受,連我這個旁觀者看了都覺得很遺憾,那是一種很無奈的感覺,會讓自己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怎麼會如此薄弱感到訝異萬分,進而覺得難過。那一次我眼睜睜地看著事情發生,卻瞠目結舌地來不及說些什麼,但是現在我會很多事地用老頭子般的口吻告訴熱吵中或是冷戰中的小倆口一句話:『莫忘初衷』。

兩個人會在一起,一開始一定是因為某種感動;而這份感動是專屬於兩個人之間的一種甜蜜記憶,外人是無法理解或感受的。一對天天爭吵的怨偶,當初也可能是如膠似漆的神仙眷侶,會有這樣的改變,一定是雙方都遺忘了些什麼。很多牽手走過半世紀的老公公、老婆婆,即使頭髮花白、牙齒動搖、雞皮鶴髮,但是在他們彼此的眼中,或許都還是當年那個帥氣英挺的小夥子、純真美麗的小女孩,他們彼此看得見我們所看不到的美好,這就是他們無忘當年的初衷,那是戀愛裡最美麗、也最值得珍惜的一部份。

不過,愛情畢竟是需要兩個人共同去經營的,如果一方放棄了,那其實也毋須掙扎了,與其口口聲聲說愛著對方、卻不斷給對方帶來困擾,不如讓兩個人都自由,還來得輕鬆一些。失去『互相』的愛戀,基本上就是殘缺了,堅持喊愛的那個人到底愛的是對方、抑或是自己,只怕都是有待商榷的。所以『莫忘初衷』這句話不能濫用,真的無法挽回,就不要增加對方的壓力了。

只要你們都愛著對方,那麼請各位千萬要記得『莫忘初衷』;永遠不要忘記最初的那份感動,曾經豐富你們彼此的生命、點亮你們的未來。要找到一份『你愛著她、而他也愛著你』的愛戀,說起來容易,事實上是很困難的,一定要珍惜,才能繼續並肩往前走下去。

愛的形式有很多種,有時候難免會參雜著一些無可奈何或是無法挽回,只要記得,不要讓自己後悔就已經足夠了;失去、爭執或許都是『愛』的一種過程,所以才會有人用巧克力來比喻愛情的苦甜參半。人與人之間如果都是單純的喜歡,或許就不會有這麼多的痛苦與掙扎吧...可是即使如此,人們還是繼續不斷地在戀愛,不是嗎?

從今以後,每當相愛的兩人又為了馬桶蓋沒掀而吵架時,請先想想這句話;你們會發現生命裡最重要的是對方,而不是那塊天殺的馬桶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