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越大,就越感覺到純真愛情的日漸消逝。會這麼說,並不代表自己經歷過多麼美好、純真的愛情經驗。消逝的或許不是愛情本身,而是自己原本純真看待的念頭;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現實地看待這件事。
愛情裡總有浪漫、熱情、動人的成分,只不過很遺憾,這些成分遲早都會消失或轉化;一旦這些成分消失,戀人的分手就理所當然,若是有幸經過轉化,或許也就代表兩個人邁入了新的人生階段,與其說是情人因為愛而結髮一世、攜手未來,倒不如說是因為兩人已成為彼此生命中無法或缺的親人來得貼切。

年輕的時候難免期待美麗的戀情在自己的生命裡開展,想像自己就像浪漫故事中的男女主角一樣轟轟烈烈,而在愛情開始的時候,若有似無、欲拒還迎的距離或許的確帶來漫天舖地的美感。捫心自問,愛情在記憶裡最甜蜜的一段,就是在彼此關係最曖昧不明的時刻、兩人見面前的引頸期待、即將初次約會的坐立難安。在等待的思緒中飛馳的,是對彼此的美麗遐想。

可是一但兩人習慣親近了、彼此不客套了、在時間與空間上帶來美感的距離開始消失時,兩人會互相更了解彼此,卻也會看到更多原本隱而不見的『小bug』:出遊夜宿驚覺有人很會打呼磨牙還同時放屁、睡覺會搶被子、上廁所不愛關門、上完廁所還不放下馬桶蓋、卸妝前後判若兩人、不愛洗澡還襪子亂丟、喜歡藉著雞毛蒜皮小事來發動戰爭以強調存在感......等等。雖然都是小bug,可是光是用想像的都會覺得有點恐怖棘手。能夠接受人前人模人樣、光鮮亮麗的彼此並不是奇蹟,但是在愛情內建的保護程式中,這些小bug卻很有可能為兩人的關係帶來致命的一擊。當你低頭詢問自己、發現自己竟然完全可以接受、忍受對方在生活習慣或人格養成上的bug存在,那麼或許就值得大大地恭賀一番:『你的情人已經變成你的親人』;你們的『愛情』已經破關,歡迎插入『親愛』的資料片,在update之後進行下一階段的挑戰。

我看著身邊的親朋好友們在『從愛情走向親愛』的道路上各演各的戲:有人演的是長篇連續劇,觀眾頗有好評,演的人也很快樂,一演就是數年,何時會演出完結篇還很難說;有人演的是精采小短篇,簡潔流暢,韻味十足,圓滿收場;也有人選擇跨國合作演出、但是大家都不清楚結局會在英國還是台灣上演(當然,也有跨國合作失敗的,這我們就不多說了);也有人偏好演出單元劇、一個禮拜換一次新的主題與搭檔;當然,演員班底固定、劇情模式固定、演技固定、灑狗血程度也固定的雙人肥皂劇更是所在多有。

可是不管大家怎麼演,最後還是難免都要面臨愛情的消逝或轉化,或許愛情的本身充滿了選擇與條件,但是最終都離不開對彼此的包容和忍耐;兩個人的相處就是一種人際關係,而這一種應該是最親密的,假如自己覺得有幸遇到對方、彼此願意包容袒護,那麼就別輕言放棄;尤其是情人變成親人,常會不自覺得地對彼此毫無忌憚地發怒或宣洩,所以,『在生氣的時候,千萬不要做出任何決定』,是我給大家的建議,也算是我多年來看大家演戲的感想與回饋。

千萬要幸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