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棒明明處在休兵狀態,但是最近幾天體育版面卻依然被職棒的消息佔滿了;老實講,身為棒球迷的心情應該是很複雜的、夾雜著很矛盾的喜悅和悲傷。喜悅的是職棒真的慢慢回復了往日的榮景,棒球新聞才能攻上體育頭版;悲傷的是球團依舊粗糙地主導球員的生計與來去,才會發生這樣的棒球新聞。
『統一獅一舉解聘11名教練、球員』,如果是在職棒發展體系良好、甚至是稍具雛形的情況下,都應該不是什麼太大的新聞才對。畢竟不適任就淘汰、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偏偏現在台灣沒有二軍系統可以給選手等待的機會,也沒有什麼複數年薪保障,更沒有什麼FA自由球員制度,相較於龐大的球團機器(尤其是這些機器還會三不五時地串聯起來封殺你),球員們雖然領受著看似風光的高薪,但是事實上卻要面對球團或是母企業『早晚棄之如敝屣』的待遇。

統一獅這一波被解聘的球員中,曾智偵、羅敏卿、陳政賢被球迷戲稱為『三寶』,所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是統一獅陣中卻有三位效力了14~15年不等的球員,他們的貢獻與表現,截至今年球季結束為止,都是有目共睹的。假如台灣也有類似美國『棒球名人堂』的設立,這三位球員絕對是當然成員。

不過,這裡是台灣,什麼事情都會因為『刻意的過失、無心的故意、欠缺腦漿的思考、短視近利的邏輯』而整個變了調。也因此,恭喜統一獅,成了全世界第一支『將有資格進入名人堂球員給直接解聘』的球隊。

統一獅球團這幾年對職棒、對棒球的貢獻,是不容抹煞的,球團的領隊李榮哲,也堪稱是職棒十五年來,最在乎球迷感受、與球迷直接互動最為良好的領隊了吧...可惜,一個粗糙的決策,球迷的批評可是毫不留情的,噬血的媒體當然更不會放過用最聳動、辛辣的標題去僵化統一三寶與統一球團之間的緊張氛圍;就這樣,15年來辛勤建構的統一王朝,很可能因為一個手法粗糙的、未經慎思的決策,而一夕崩解;統一球團過去的努力,在部分健忘卻又慷慨陳詞的球迷眼中,被很習慣性地遺忘了。

總的來看,統一獅只做錯了一件事:『球團用了最不尊重球員與球迷的方式,解聘了立下14年汗馬功勞的開朝元老』,重點就落在『不尊重』三個字上。

統一獅的年輕化策略不管球迷喜歡與否,都不是可以當下斷定對錯的;總得等到策略發酵之後、對全隊產生的質變呈現出來了,再由球隊的表現來去論斷,才比較適當。相信讓所有球迷、包括球員不爽的,應該是在於『一通電話通知下個球季你不需要出現了』,加上通知的對象竟是貢獻良久、卻又歷久彌堅的統一三老,選擇這樣的方式讓他們離開這個隊伍,即便是我,當下腦海也只浮現了六個字:『狡兔死、走狗烹』。

簡單來講,『一切都只和Kimochi有關』。

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我想羅敏卿的離隊應該已成定局,剩下的只有『穿上什麼顏色球衣』的問題而已。至於陳、曾二位仍有回鍋打算,若要以我的角度來看,我則是建議『最好不要』;他們的回鍋,勢必會擠壓到現有的教練團體制(他們不走,別人會走)、與決定釋出他們的總教練、領隊、球團之間,又真的期待能夠『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過』嗎?既然已經被很沒尊嚴地釋出,又何必在傷害已經造成之後,回到造成自己傷害的元兇身邊?

換句話說,『歸隊之後會發生的問題,也都將和kimochi有關』。

球迷的Kimochi也不對了,無論球團是基於自身的反省或是球迷的壓力而改變之前的決策,此時做再多的彌補,大概也只能換得『回天乏術』的結果。

就這樣,『Kimochi』在這整件事情中貫穿全場!
以此為鑑,往後處理事情、與人交往,千萬要慎之、慎之,
一個不小心,踏錯一步,再多的賠罪與道歉,都於事無補。
只要kimochi不對,一切就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