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美東時間四月30日下午一點,來自Taiwan的Chien-Ming Wang-王建民,踏上了世界棒球最高殿堂的MLB-美國職棒大聯盟,並在棒球聖殿Yankees Stadium的投手丘上,用手中超過150km的快速球、樸實靦腆的笑容,向全世界的棒球人打招呼。
身為一個棒球選手,能加入MLB球隊的25人名單,就彷彿是拿到了一個美國博士一般;而能站在紐約Yankees的投手丘上、穿著Yankees百年來的白底藍條紋球衣,代表New York出賽,簡直就像是拿到了哈佛博士般難能可貴。

這麼重要的一場比賽,號稱『棒球是國球』的台灣,卻沒有任何一家媒體買到轉播權。之前為了爭CPBL轉播權都快搶破頭的兩家所謂『領導台灣棒球體育發展的龍頭電視台』這回倒是變不出啥把戲,變成了『沒有水的水龍頭』:因為Yankees從不單賣一場比賽的轉播權,要買就得買一季的,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們的『龍頭體育台』當然是在商言商,只好把嘴巴閉上了。一向給人腦殘智缺印象的體委會、棒協這一次倒是主動提出願意補助肯買轉播權的電視台,無奈價格還是有落差,在台灣的球迷終究只能自力救濟。

MLB的官方網站上有推出所謂的『MLB TV』的網路直播付費服務,透過BBS上的宣傳,這幾天來自台灣的信用卡付費鐵定大增,明顯到連主播在轉播這場比賽的時候,都還不斷地提到『A lot of people from taiwan are watching this game, on computer.有許多來自台灣的觀眾都在關注、欣賞這場比賽...從電腦上。』這樣巨細靡遺、專業的媒體轉播態度,對照台灣球迷只能自力救濟的無奈,實在是十分強烈的對比與諷刺。

我沒錢去買MLB TV,但是自有辦法。我一邊看著MLB官網上面的即時文字轉播,一邊找到了美東當地體育電台的網站,直接從網路收聽現場比賽實況。聽著清晰不已的轉播實況,我覺得在當下其實我和紐約是沒有距離的,這場比賽彷彿就在隔壁街舉行而已。

尤其是當廣播中忽然聽到一句充滿台灣人口音的『加油!』時,那種感覺真的是無法形容。收看MLB TV的人還看著場邊拿著國旗的台灣留學生,其實現在正值功課最重的期末考週,但是他們還是到場了,棒球果然是真正的鄉愁啊!來自各地的留學生揮舞著各式寫上『Taiwan』、『王建民加油』的中文標語、大國旗、小國旗,這真的是很純粹的一種感動和團結,比政治上政客間所謂的『尋求族群最大公約數』都還要單純、自然得多。

MLB現場轉播的主播和球評,不斷地在對話間提到Taiwan,台灣有2300萬的人口、台灣當年在威廉波特的輝煌成績、台灣現在還有Chen、Tsao在MLB奮鬥,一場在棒球世界頂端的出賽,王建民讓大家都注意到了這塊土地。尤其當主播提到台灣的科技發達,『現在網路上有很多的台灣球迷都透過電腦在看這場比賽』,我開始覺得有點得意:『你們沒看到的還很多咧,相不相信你們的MLB TV付費機制,已經被部分的狂熱台灣人破解了!正在網路上開proxy分流、分享看免費的咧!』

當然啦,這樣做不好,支持王建民,付費收看應該是最直接的鼓勵吧。

台大的批踢踢BBS站一向是棒球愛好者的聚集地,從2001年世界盃開始,大家已經發展出了非常純熟的線上文字轉播技巧。一直到了凌晨3點,這個板上一直維持著5000人的瀏覽人數,始終未減,大家的心都飛到了Yankees Stadium。

王建民的表現精采極了。一個剛登上MLB的rookie菜鳥,前四局投球未失分,前三局甚至只用了22球就解決了九位打者、無安打、無上壘;二局上更有一球精采的美技守備,這一球在賽後還入選了『MLB的十大好球畫面』,不斷在各時段重複播放。當他在七局下退場時,投球數甚至還未超過100球,球隊也以3:2領先,Wang是勝投候選人。

接替Wang上場的Tom Gordon卻在隨後馬上變成了台灣公敵:因為他讓Toranto Blue Jays的Corey Koskie打出了一支全壘打,球隊的領先被追平;而根據比賽規則,王建民的先發勝投也宣告泡湯。

BBS上馬上掀起一陣風起雲湧般的幹譙聲,最有意思的是有人開始討論『這麼爛的中繼投手,明年乾脆到CPBL來好了』,接著大家開始幫他取名字:如果去La new熊他會叫Gordon、如果去誠泰Cobras會叫古登、如果去中信鯨應該會叫做『古龍』、到興農牛去會跟農藥商品做結合,叫做『古玉飛』...那如果去兄弟象呢?管他叫什麼名字,龐大的反象迷們會直接把Gordon變狗蛋的!!

大家別鬧了,已經凌晨四點,還是上床睡覺吧。

肝快爆掉了,但是挺感動的,已經有一陣子沒有因為棒球而有這樣的情緒起伏。唉,可是胃口被養大了...看完了Yankees這樣的MLB比賽內容,再回頭看看我們故步自封、顢酣無力、球團短視近利、只剩下歡樂的CPBL中華職棒聯盟比賽...

我忽然有種蛋蛋...呃,淡淡的憂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