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只是很隨性地想在禮拜六的下午找人出來打個球、運動一下,卻沒料到無心插柳柳成群;以往曾經十分認真的規劃、發出募集,夢想能在假日組一支打棒球或壘球的隊伍,可是最後的結果總是只剩下我和阿德。雖然棒球的基礎『Catch Ball』只需要兩個人就可以進行,但是感覺上實在不過癮;星期六下午的華江橋下,這個由末期青年發想的浪漫念頭似乎有了成真的可能,我們在草地上史無前例的聚集了七個人,雖然距離一隊九人的基礎人數還是有點短缺,比起過去只有兩個人在草地上追著漏接的球跑,最起碼要來得有意思多了。
是誰說女生不會打棒球的?讓我告訴你,除非我認識的女生都是天生勇武的類型,否則『打棒球』真的跟性別完全無關。

Loretta是真正的初學者,星期六下午應該是她這輩子第一次戴著手套,投擲硬的紅線球。要學習打棒球,當然就從最基本的『Catch Ball–傳接球』開始,兩個人先隔著短距離、用較緩慢但是正確的姿勢,把球朝對方投出。不知道是Loretta太聰明還是我太會教,不到20分鐘的傳接球,她已經可以掌握大部分的傳接球,以我個人的經驗,我看過更多的初學者在一開始始終無法掌握球的來向、看到來球就怕,或者是傳球的姿勢怎麼投都不協調,而且麻煩的是不管如何糾正都無法修正,所以從這一點來看,Loretta真的稱得上是一個業餘棒球場上的資優生。

可是,旁邊拉長距離、把手套接得啪啪響的那兩個人,卻讓我幾乎要跪地拜服。Loretta或許已經屬於業餘球場上難能可貴的資優生等級,但是小車和miSoledad兩人大概可以被列為業餘棒球場上的『天才』了。他們兩個人至今也只打過『四個下午』的棒球,但是傳接球卻一點也沒有初學者的那種生澀。如果只是能把球準確地接近手套裡,那也就罷了,問題是這兩個人連打擊也是天生就會似的;小車常打籃球,手眼協調能力有一定的水準,加上一般人對男生在運動上相對比較多的要求,針對『稍微調整一下就可以將球打出去』這一點來看,或許還沒那麼令人驚訝。但是miSoledad相對之下就真的相當『恐怖』,我覺得我的寫作能力還沒有辦法精實描寫m小姐在棒球場上的天才程度,但是請試著想像一下:『一個到目前為止只接觸過棒球幾個小時的女生,不但能投、能打,在內野守備練習時可以正面接、側面接,高飛球不但能接還會搶著接,平飛球來更敢迎著球衝上去接......』

阿德與其他人也是初次見面。在簡單的傳接球、熱身之後,他開始將球打出去給大家練習接球,而我則在旁邊接、擋回傳的球;當阿德打出高飛球,被miSoledad奔跑幾步、停下、接住的剎那,我聽見他出自真心、充滿驚奇的讚嘆:『 Cow~~~~她真的接得到耶!』

回顧我自己過去20多年來的生活,好像一直到了最近這幾年,才開始有這種『在草地上奔跑、追球』的體驗。選一個有陽光但是不炙熱的下午,到有風吹拂的河岸邊,找一塊草地,和一群認識或不認識的人一起打棒球,聞得到空氣中帶著泥土與青草的味道,想辦法把球打得又遠又高,看著小白球直衝天際,平日生活的壓力彷彿也在那瞬間跟著飛遠、飛高。不管球打得好、打得不好的人;親自下場打球、或是在旁邊加油打氣的人,都同樣在那片草地上,感覺到輕鬆的快樂。

我們好像都太晚開始打棒球了。『人口稠密、場地太少』不應該拿來當作藉口,即使是人口密度比台北市更高的日本東京都,孩子們依舊可以從小打棒球。

在日本,國小階段的孩子,家長們會以社區為基礎,讓同住附近鄰居的孩子們一同組成棒球隊,與附近其他社區的小孩進行比賽,這是小孩子最早接觸棒球的機會,也有效率地擴大了實際參與棒球運動的人口數目。上了中學之後以學校為單位,才開始具有競技性質的競爭,直到高中階段,讓來自全國47個都道府縣的選拔賽冠軍聚集在阪神甲子園球場爭奪全國冠軍。即使沒有參加過甲子園、最後獲得球團的青睞加入職棒,喜歡打棒球的人一樣可以參加由各公司組成的『社會人球隊』,在平日上班外的閒暇時刻、利用週末假日與其他商社球隊進行比賽;又或者是跟鄰居好友就可以組個球隊,每個星期利用一個週末上午的時間結束比賽,還有許多的時間可以跟家人、好友一起出遊、聚會,或者是藉著打球同時也就進行各種聚會。棒球很完美的變成生活的一部份,經過這一路洗禮的日本人,大家很自然的都接觸過棒球、懂棒球、看棒球,也愛棒球。

棒球雖然是『技術性競技』,但是除了技巧之外,同樣也需要體力和耐力,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負面教材,當大家都還生龍活虎的在草地上翻滾、追逐的時候,我已經開始趴在草地上喘來喘去,感覺上就是十分的虛弱與遜腳;因此想要打好棒球,會連帶的要求以其他有氧體育的方式來鍛鍊自己的身體,跑步、游泳、重量訓練等等,在打棒球的要求之下,都會變成相當重要的『輔助訓練項目』,棒球反而就像是一種『綜合性的成果驗收』一般,會把體能、訓練的成果,很自然的反應出來,

不必像職業選手以棒球作為終身職業,我們依然可以享受愉快的棒球人生。或許就在這個週末,找塊心目中完美的草地,大家也來打棒球,開始健康、快樂的棒球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