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T

上個星期六,我和千岱學弟到中山堂去聽了場音樂會:「建中中山校友國樂團音樂會:回音」。特別強調一下,今年剛好是第十屆,千岱是四字頭(84年入學),同時也是兩校聯合校友團的創團團長。創團的那年我剛好退伍,趁著第一份工作之前的空檔,我也躬逢其盛,參與了第一屆的演出。


當天的音樂會呈現得很相當精采,雖然透過千岱埋伏在校友團裡的線民(也就是他的老婆惠中,她同時也是我在高中與大學兩時期國楽社的學妹,現在是一個孩子的媽)透露:其實在演出前七天整個打擊組都還只有一個人、有幾首曲子爆炸得十分明顯(顯然是沒練幾次就上場了)、全場最用心也最精采的一首是安可曲…等等訊息,但是看完之後我的心情還是相當激動,久久無法平復,還在附近多晃了半個小時才回家;回到家之後還上網去看了學弟妹們先前團練的文字記錄,沒料到看見了一篇署名「萬年網宣」的學妹製作的BBS動畫檔,她將校友團成立的初衷、首屆校友團的演出心得…等等都包含了進去。看到這些包括自己在內所寫的老文章著實讓我相當意外,但是_小肥學長寫的一篇文章讓我印象好是深刻、同時感慨萬千。

茲錄本文如下:

 不知道大夥兒對團練的感覺是什麼呢??

我是一直很喜歡團練的,不知為什麼
從高中時,七個人排練「歡樂歌」時,就覺得團練是個很有趣的東西
明明一群技巧很糟的人,湊在一起,竟也能發出「彷彿」很不錯的聲音
這就是配器的魔力了~~~

於是,從高中到大學,從大學到校友團
逐漸地,愛上團練
不只是為了奏出優美的旋律
更多的,是在團練中與同學、朋友的交流

從團練中的閒聊﹙當然,這是錯誤的示範﹚
到練習視譜的能力﹙嗯...這也是個不良的示範﹚

從觀察指揮的習性﹙照博就是個很有特色的指揮﹚
到培養和左鄰右舍八卦、偷窺的功力

從鍛鍊看起來很投入、實際上根本不知道演到哪的特異功能
到只狂練solo樂段,其他部分根本就是在空中揮舞著兩根小竹棒的厚臉皮功夫


這些,都不是一個人埋頭苦練所能享受到的樂趣

所以,我喜歡團練
或者,換個更精確的用語,我喜歡團練的感覺

這也是我到現在,即使再忙
也會抽空到校友團團練的原因

或許,有人會覺得很蠢吧
但,我就是希望,能在煩躁的工作之餘,享受那麼一絲絲的、學生時代的樂趣

期待,五十年後,也許能像湯家班的四個老頭一樣,閒暇時就湊在一起
演演「三六」、「行街」、「中花六板」....等聽起來要死不死的江南絲竹
所謂要死不死,就是隨便你要演多久都可以的曲子~~~~~~

那也許會是我老時最大的願望吧......


smallfat & Rita
《十年後的小肥學長和他的Miss Right.》

學長把校友團為什麼成立、為什麼他會參加當年演出的理由,用最淺白的方式說給學弟妹們聽了,同時帶著非常明顯的「肥式幽默」。這讓我回憶起「小時候」的點點滴滴,還有學長們的翩翩瘋采、學弟們的青澀稚嫩,還有我們自己的年少輕狂。

當年我參與過第一屆的音樂會,如今已經舉辦到第十屆了;當年我還很認真地參與了音樂會的命名、抱著「即使將來被淹沒在茫茫的建中山國楽社人海中,好歹也會在校友團史中記上一筆」的心態,我當年寫下了「洄瀾」這個名字。

--
『洄』者,水流回溯流旋之貌
『瀾』者,巨浪

洄瀾,就是湧回出海口的巨大浪潮

我們都是由『國樂團』邁步走向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不管大家現在到了哪裡,總還是記得建中國樂團、中山國樂團
我們每個人,都像是一朵朵的小水花
一起經由一條叫做『國樂團』的小河流
匯入了一片叫做『社會』的大海之中

今天,我們要回來了
從大海要回到這一條河裡來看看
一起衝擊著這條帶領我們出海的河...

--



當年的小學弟千岱,聽多了學長絮叨掛念在嘴邊的「校友團」,索性把它成立起來了;就這麼一轉眼,已經邁入了第十年;而這群學長姐口中的「十年紀念音樂會」依舊不知在何方。當年的小學弟、小學妹,如今也都是孩子的爹娘了;光陰似箭、歲月虛擲,一年接一年的日子就這麼過去了,轉眼之間就累積了十個一年、化作一個十年。

高中參加國楽社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一群直到今天都還情同手足的好朋友,眾人相聚如家勝似家,交情深厚如酒濃於酒。


明佳提醒我應該多寫些東西,老了之後可以看;我告訴她「現在我的腦袋有洞,已經不記得要怎麼寫了」,她的回答是「「正因為害怕將來什麼都不記得了,所以現在更應該寫。」

說得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