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背負者_阮榮助攝)
布農背負者 (阮榮助 攝)

在我國岳界相當知名的高山攝影家阮榮助先生,在去年過世了。在過去山岳資訊教不發達、登山較為不易的年代,許多台灣人就是藉由阮老師的攝影集在神遊美麗的台灣高山;除了美麗的風景之外,阮老師也記錄了許多原住民族的生活樣貌,堪稱開創台灣山岳與人文美景紀錄先河的先行者。

 

 

為了紀錄台灣最美麗的山岳風貌,他曾經說過:「從事高山攝影:有時要等待,有時要趕快。」

想要攝得最美麗的一段光影變化、山巒起伏,有時候得先花費許多的精神與力氣、度過許多的難關與險阻,以抵達那個拍照的地點,然後開始等待。

在歷經漫長路途、許久等待之後,美麗的一刻來臨,而且稍縱即逝,這時候要把握時機、桉下快門,此時卻是一刻也也不能猶豫或等待。

攝影如此,人生何嘗不是亦然?

若非先前的努力付出、辛苦推進,也無法取得最適當的位置同時等待;而在等待的過程之中,也許大雨滂沱、也許烈日灼身,一切都是為了最美麗的那個時刻。

契機難再、稍縱即逝,倘若無先前之苦候,遑論有此刻的壯美。雲影變化、霞光婆娑,美麗的風景若不趕快把握,興許錯過就永不復見。

或許真正愛山的人,才能享受那種一步一腳印、在萬丈鋒芒與溝壑間上下起伏、亦步亦趨的身體勞動;愛攝影的人在呼吸間、雲影變化間、群山迤邐間從容等待,直到按下快門那一刻,滿心喜悅與充實。

所以這是一位愛山的攝影家,以他的生活邏輯輯追求並等待著最美麗的一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阮榮助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