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
【上左:八田與一、上中:莫那魯道、上右:蔣渭水;下:1931年獲得甲子園亞軍的嘉農棒球隊】


由魏德聖擔任監製、即將在2014年2月底上映的電影「KANO」,片中透過編劇手法帶出了八田與一完成嘉南大圳工程的事蹟。真實歷史上,八田與一與嘉南大圳竣工只比嘉義農林學校棒球隊打進甲子園早一年;而由魏德聖擔任導演的電影「賽德克巴萊」所呈現的莫那魯道發起霧社事件,與這兩件事情發生在幾乎差不多的年代。於此同時,最近還有另外一部描寫1930年代的穿越電影「大稻埕」片中則是帶入了蔣渭水,蔣渭水本人的逝世、以及他所創立的台灣民眾黨遭到日本台灣總督府的解散,恰巧也都在1930、31年的前後。

 


1930年4月:八田與一完成嘉南大圳工程
1930年10月27日清晨:第一次霧社事件
1930年:蔣渭水與台灣民眾黨聲援霧社事件,並向國際聯盟控訴
1931年2月18日:台灣民眾黨遭台灣總督府解散
1931年4月25日深夜:第二次霧社事件
1931年8月5日:蔣渭水病逝
1931年8月15日:嘉農棒球隊甲子園初出賽
1931年8月21日:嘉農棒球對甲子園冠軍戰
1931年8月23日:蔣渭水大眾葬

人活過就是歷史,每一個歷史階段,所有時空人物都是是縱橫交錯的,同時有許多件事情在發生、然後彼此影響著;又或許各個事件看似毫無關聯,但卻處於相同的時空之下。然而逝者以已,來者猶不可追,所以,倘若撰史者、傳史者只是將每件歷史事件單純地分而視之,讀史之人勢必無法對當年的社會氛圍感同身受。一旦忽略的時代的「整體感」、卻在每個獨立的歷史事件上強加主觀的視角或史觀,如此一來,所謂「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的意義與目的將蕩然無存;剩下的,只不過是為了勝利者的政治而服務的存在罷了。

八田與一勞心勞力、帶領台灣人施工完成嘉南大圳工程,灌溉了嘉南平原;一年之後KANO在日本甲子園冠軍戰中展現出「天下嘉農」不想輸的氣勢,蔣渭水先生在台灣其實剛剛過世;而在不到一年前,距離嘉義不算遙遠的南投山區才剛剛發生了霧社事件。

在如長河般悠遠的歷史面前,愚蠢、權謀卻又短視近利的政客們啊,你們要採用甚麼樣的姿態來看待、要用甚麼樣的觀點來解構?這一連串彼此糾纏卻又獨立發生的事件,不論是詞藻的運用、語句的改寫、刻意的塗抹,都無法掩蓋存在的真實。

你們不要嘗試要去塗抹這樣真實的存在,和歷史巨輪相比,你們細如螻蟻。

 

arrow
arrow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