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行於君子,而刑戮施於小人。刑入於死者,乃罪大惡極,此又小人之尤甚者也。寧以義死,不苟幸生,而視死如歸,此又君子之尤難者也。

<我的翻譯>
對於知禮守法,連基本道德都不逾越的好人,要以『信義』來對待他;對於作奸犯科還會暗地自爽的壞人,就必須要動用刑法審判了。而被判死刑的人,又是這些惡人中最過份的一類。在很烏托邦的狀態下,一個人會寧願死得正正當當,也不願意苟且偷生;而明知道會死還欣然前往,就連道德最高尚的好人都覺得很困難。

方唐太宗之六年,錄大辟囚三百餘人,縱使還家,約其自歸以就死,是君子之難能,期小人之尤者以必能也。其囚及期,而卒自歸,無後者,是君子之所難,而小人之所易也,此豈近於人情哉?

<我的翻譯>
在唐太宗連任第六年的時候,選了三百多個犯了死罪的囚犯,放他們回家,跟他們約好回來赴死的時間,連最好的好人都不一定做得到,卻期望最壞的壞人能做到。等到約定的日期,所有的死囚都回來了,沒有一個逾期遲歸的。對好人中的好人來說很困難,對惡人中的惡人來說很容易,這件事情一整個就是不近人情、亂七八糟!

或曰:「罪大惡極,誠小人矣。及施恩德以臨之,可使變而為君子;蓋恩德入人之深,而移人之速,有如是者矣。」曰:「太宗之為此,所以求此名也。然安知夫縱之去也,不意其必來以冀免,所以縱之乎?又安知夫疲縱而去也,不意其自歸而必獲免,所以復來乎?夫意其必來而縱之,是上賊下之情也;意其必免而復來,是下賊上之心也。吾見上下交相賊以成此名也,烏有所謂施恩德,與夫知信義者哉?不然,太宗施德於天下,於茲六年矣。不能使小人不為極惡大罪,而一日之恩,能使視死如歸,而存信義,此又不通之論也。」

<我的翻譯>
有人說:『罪大惡極之人,可能真的是很壞的壞人吧。但是一旦對他們好、以恩惠道德來感化他們,就可以讓他們通通變成好人;以恩惠道德來感化他們,是多麼地有效、多麼地快速啊!』我說啊:『唐太宗之所以這麼搞,就是希望大家都這麼認為啊!然而,你怎麼知道唐太宗不是抱著:「把他們放走,他們一定會想要希望獲得赦免而回來」的心態?又那裡知道被放走的那些人心裡不是想著:「我如果回去應該會獲得赦免」而回來?抱定「他們一定會回來」的把握來放走這些死囚,是上位者玩弄下位者的想法;心裡想著「他一定會把我們放了」而回來,是下位者揣摩上位者的心思。我所看到的,是上位者、下位者彼此都在揣摩對方的心思來調整自己的作法,哪有什麼唐太宗施以恩惠道德、死囚們學會信義這種美好的改變?不然的話,唐太宗『遍行道德普天下』這麼厲害,已經六年了。都過了六年,還不能讓這些壞人不犯死罪,卻能在一天之內讓這些惡人因為感恩而視死如歸、守信知義,這種說法...根本是徹頭徹尾的不通!』

「然則,何為而可?」曰:「縱而來歸,殺之無赦;而又縱之,而又來,則可知為恩德之致爾。然此必無之事也。若夫縱而來歸而赦之,可偶一為之爾。若屢為之,則殺人者皆不死,是可為天下之常法乎?不可為常者,其聖人之法乎?是以堯舜三王之治,必本於人情;不立異以為高,不逆情以干譽。」

<我的翻譯>
有鄉民在問:『不然的話,要怎麼做才可以?』我說:『放他們去,等他們回來之後,一律行刑絕無赦免;然後再放他們,放了還會回來,就可以知道是恩德教化有效了。但這些都是廢話:哪個人能砍完後還能再放出去的?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而『把死囚放了,歸期到了如果全部返回,便赦免他們』這種作法,只能偶爾來一下。若是常常這麼搞,那麼犯下殺人罪的死囚都不死,這能當作天下的常規法律嗎?而這類不可視為常例的作法,可以認為是『聖人般的舉動』嗎?舉凡古代堯、舜等聖賢仁皇,他們在治理國家的時候,一定都是本於最根本的義理人情;不標新立異然後自以為高明,也不違逆人情想要獲得好名聲。』

改天再來寫點感想,歐陽修寫唐太宗都這麼不客氣了,不知道會怎麼寫阿扁...



先不管阿扁了,我想跟大家分享一段影片,乍看之下好像跟這一篇文章或討論是一點關係也沒有,但其實不然。這是中國中央電視台拍攝的「走向共和」一劇中,在影片最後、一段孫文的演說(這段演說收錄在「孫中山選集」裡)。透過演員的詮釋,帶來的就是和文字完全不同的感受。孫先生雖然不是個頂尖的政治學者,但是那股「明知其不可為而為」的大無畏抗爭精神,以及滿懷著改革國家、改善人民生活的理想,是不管怎麼「去中國化」,都不應該被抹殺的珍貴遺產。聽聽在那個年代的人,是怎麼搞政治的,再回頭來反省我們自己:我們真的進步了嗎?聽著畫面裡孫先生的語重心長,又有多少當代亂象跟當年紛擾是不謀而合的咧?

不過孫先生最近不管在哪一邊好像都挺吃鱉的啊,台灣有扁杜二人組在搞「去中國化」,他的「國父」幾乎是當不成了(我想他大概也不在乎);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則是還在搞「節目審查」那一套,大概是怕中國的觀眾們看了這一段太感動,所以在中國中央電視台上映的時候,這整段「語重心長」、堪稱全劇精華的十分鐘演說,就被剪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