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朋友在msn裡感嘆著「青春早就離我們遠去、我已經不知道青春為何物」,彷彿連週遭的空氣都老化下來...不行,我得來點青春的回憶,哪怕青春都成了回憶,好歹也要透過回憶緬懷一下。

Yuzu
來顆柚子唄?才怪,是來聽「柚子」的歌!


柚子(Yuzu)是由岩澤厚治(Iwasawa Kouji)北川悠仁(Kitagawa Yuujin)兩人組成的「走唱團體」;說他們是走唱團體實在是非常貼切的,因為他們的歌唱生涯自1996年3月兩人組成「柚子」之後,於橫濱的伊勢佐木町進行「路邊演唱」而開始的。兩人抱著木吉他在大街上演唱著自己創作的歌曲,歌詞清新搭配上朗朗上口的曲調,為他們在當時吸引了不少歌迷。1998年的六月推出首張單曲「夏色」讓他們大受注目、七月推出的首張專輯「柚子一家」更讓他們走紅日本全國。1998年的8月30日他們舉辦了最後一場的「路邊走唱」,當天吸引了七千多人聚集現場。而他們的走紅,也帶起了「路邊走唱」的風潮、甚至成為一種社會現象。

是啊,1996年同時也是我們唸大學的第一年,「柚子」和我們算是成長在同一個世代的(岩澤1976年生、北川1977年生)。1996年有一部熱血棒球漫畫正開始連載:安達充畫的「H2」。在1999年連載結束的那一回,漫畫主角國見比呂霸佔著卡拉OK、大聲高歌的那首歌曲,就是「柚子」的「夏色」。國見比呂即將在高中三年的最後一個夏天準備甲子園最後一戰,炎熱的夏天、純愛的夏天,還有哪一首歌更能代表我們回憶裡的共同青春呢?

夏色(Natsuiro)

{當年的柚子實在是十分青澀啊,將過長的牛仔褲褲管反摺上去好像是當年的流行}

「夏色」歌詞中文翻譯:

停車場的小貓在打呵欠
又渡過了一天
一成不變、平靜的街道

每個人都為了夏天的來臨而高興
但只有妳無精打采
對了,有一樣東西要給妳看

五點半的大大夕陽
和小時候一模一樣
無論是海是天是雲還是我們
通通被染成紅色

這條長長的下坡路
用單車後座載妳行過
緊握著煞車掣 
慢慢地、慢慢地滑下

在風鈴的聲音中打盹
在夢中邊流口水
穿過紗窗的風,氣味和平時一樣

假日裡人人都睡覺
只有妳忙過不停
對了,找個時間到那兒去吧

仲夏夜的海浪聲
令人不可思議地平靜下來
在海浪聲的包圍下
暫時忘掉一切

穿過這窄小的後巷
看著夜裡無人的大海
兩人點起金魚煙火 
慢慢地、慢慢地燃放

當妳掉下眼淚時
我雖然不能為妳做什麼
但我願意在妳身旁陪著妳

這條長長的下坡路
用單車後座載妳行過
緊握著煞車掣 
慢慢地、慢慢地滑下


因為H2的關係,所以我才去找「夏色」這首歌;因為這首歌,我才認識「柚子」。

在台灣,「柚子」的知名度一向不如傑尼斯團體等廣告量大的日本歌者,在台灣很容易就忽略了他們的存續。在2004年的7月,他們發行了「榮光之架橋」一曲,該曲從18家唱片、44組的藝人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NHK電視台當年轉播雅典奧運的主題曲。「柚子」的演唱歷程可以說是起起浮浮,但在2004之後,卻似乎略為沉寂,在2005年年底為「戀愛巴士」製作了主題曲「超特急」之後,整個2005~2007年只推出了一張單曲作品「春風」。

這兩天突然在MTV音樂台上看見一部「非常有世界展望會風格」的MV,我被歌曲的曲調和華麗的配樂吸引住了;等到結束後打出字幕,我才猛然發現這首歌是「柚子」於2008年4月推出的新專輯「Wonderful World」同名單曲;這首歌還請來日本配樂大師久石讓編曲、並與70人的管絃樂團合作;而2007年唯一的單曲「春風」請來小提琴家葉加瀨太郎合作,也重新收錄在這張專輯裡

美好世界(Wonderful World)



30幾歲的柚子,兩個人看起來還是一樣年輕,嗓音也依舊青春嘹喨,但在北川與岩澤提筆作詞的字裡行間多了更成熟的關懷筆觸。從20幾歲的的青春年少到30幾歲的人間關懷,柚子不變的是快樂、前進、陽光的姿態,展現出人生不同階段對世界的期許和盼望。

準備好迎接後青春時代的來臨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