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ee1c90f69164d2c9ba43d47af103d55.jpg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事發展至今,從全世界的風向與舉措來看,或許可以研判出一種新的全球戰爭態樣:受侵略的國家在沒有加入國際協防條約(EX.北約、歐盟)、或者是被曾經保證防護的國家背叛(EX.中國承諾對烏的核保護傘)等背景下,必須獨力面對侵略者的入侵;且在一定的條件成就之後 (EX.撐上一定的天數不陷落、可信的民主體制、戰略位置的重要性...等等),那世界主要國家應該會出手援助。

但是各國的援助仍會在「避免造成第三次世界大戰」或「大規模核戰爭」的前提下,避免直接踏入戰場,取而代之的是提供金錢、彈藥、武器、民生物資的方式,同時削弱入侵者的金流、經濟動員能力,讓戰爭朝向曠日廢時的方向發展。

若以類似的思路來考慮台海的現況,一旦遭受中國解放軍的入侵,台灣本土應該不會出現美、日的部隊支援,美日的艦隊或許會幫忙守住台灣東部的太平洋海域,但不會在戰事期間登陸。反過來說,國軍目前的戰時軍事部屬也沒有為其他盟友保留部屬的空間,所以這是一場必須靠台灣人自己展現守土意志的戰爭。

倘若在戰事初期國際未對台灣顯示出有力的支援與外交斡旋,,那麼隨著戰事演進,台灣可能會失去東沙、南沙、金門、馬祖、甚至是澎湖等地區的控制權。一旦戰事演進至此,即使進入談判階段,是否能恢復失土的主權也很難保證,失去金門、馬祖,將使台灣永遠地與中國切斷僅存的歷史聯繫;失去東沙、南沙,將使美日澳印等國在南海失去重要的戰略優勢;而一旦失去澎湖,等於讓中國的武力延伸至台灣海峽中線以東,對台灣形成芒刺在背的威脅態勢。

從烏俄戰爭截至目前為止的進展來看,倘若國際間要說能在台海發生戰事時做出甚麼樣的檢討與改進,除開真實的軍事介入與參戰之外,大概就是必須確實地提高經濟打擊力能產生的效果。一旦經濟制裁出現意見分歧的缺口、或者是未能一次到位的拖延,都會讓侵略國提高在短時間內造成既定事實的達成率。這和被侵略國的人民抵抗意志或許有關,但真正的關鍵是侵略國投入大型殺傷毀滅性武器的意願到底有多強烈。

經濟制裁對俄羅斯這類經濟規模的國家或許是有效的,也許事後也會對俄羅斯的經濟造成相當沉重的打擊,但對於擁有14億人口與數一數二GDP的中國則未必,或者說無法在短期之內發生效果。假如國際間想循此次模式來處理中國侵台,結果可能是失敗的。

失去台灣對於美、日甚至澳洲來說或許都是相對比較嚴重的,至少失去戰略上的地理屏障與縱深很可能對這些國家的戰略產生極大的衝擊甚至是國安威脅,因此就軍事上的實質介入還是有期待的可能性。但對於其他國家而言就未必了,畢竟市場猶在,世界不過換個老大,這買賣並不會傷筋動骨。

至於「民主價值」云云,歐洲各國在過去一個禮拜已經相當完美地展示在世人眼前,海濤法師早就說過了:「假的!都是假的!」

582443-XXL.jpg

arrow
arrow

    skyf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